人民网
人民网

深耕长三角 光明食品集团努力做强国际大品牌底盘

2018年05月1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马捷)作为上海市重要国资企业之一,光明食品集团海外业务拓展一直为业内称道。今年以来,光明食品集团在深化国资改革的同时,全力提升长三角市场深度与宽度,致力于“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品牌”。

2018年年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光明食品集团调研,要求光明食品集团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挥保障主副食品供应的主力军作用,打造解决各类人群需求的餐饮新模式,深耕长三角优质食品产业链资源,把光明品牌做得更响更优更大,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品牌。

通过上海全市大调研,光明食品集团做出两个重要决定:第一,确定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国际上对标雀巢,国内对标中粮,通过对标取长补短。第二,广泛开展全员大讨论、大反思,围绕“六个着力”推进国资改革,推动思想统一,围绕“六个着力”推进国资改革,加强国资国企管理,建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两进两单”监管平台。

积极探索新的资产管理模式与新零售模式。把与牛奶及奶牛相关的产业全部向集团的核心业务乳业板块集中,包括有200多个门店的牛奶棚,在安徽黄山脚下的练江有机牧场等。原来的牛奶集团专做资产经营,建立资产经营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创新存量资产管理模式。成立光明生猪集团,在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建立生猪基地,输出集团生猪养殖技术。成立光明商业集团,在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新零售、新业态,适应消费市场升级。

拓展提升在长三角的发展宽度与深度。向浙江一鸣食品集团学习餐饮终端新模式,首次把食品全产业链进入江苏鱼米之乡的里下河地区。接下来,还将与江苏的宿迁、盐城,安徽黄山等地推进食品产业的战略合作。

据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介绍,李强调研光明食品集团的时候,三次肯定了光明20万产业工人立足本职投身改革发展,为保障城市主副食品供应安全做出的贡献。为了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光明食品集团利用自己在浙江、安徽的域外产业基地,进一步融入长三角的生态文明、乡村旅游及特色小镇的发展,分别在安徽东黄山、浙江安吉建立光明20万产业工人的休息休养基地,身临其境的接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教育,引领光明20万产业工人积极投身改革。

殷实农场建设也是光明食品集团深化国资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

企业家队伍及经营管理团队的建设方面的成就,体现了光明食品集团在国资改革上的深度探索。以落实员工第一价值理念为主的员工关怀恒温机制、职工休息休养制度、建设网上工会等作为加强工会工作、改革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成为光明食品集团深化国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