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职业农民体验阿里高科技 新农人渴望新技术赋能

董菁
2018年05月1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新农人体验智能语音地铁售票机。

5月10日,阿里巴巴举办第14届“阿里日”,邀请员工家属走进园区,感受阿里文化和价值观。跟往年不同,今年阿里日有两大亮点,一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大米走进阿里巴巴食堂,员工通过“盘中餐”轻松扶贫;二是一个特殊群体成为今年阿里日的明星。

十几个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县的农民,被邀请前来感受阿里日氛围。他们不是普通农民,而是时下最时髦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农人”群体。他们跟阿里合作的农产品,被展示在阿里兴农扶贫展区。这让外界看到,扶贫正变得触手可及,普惠扶贫的时代即将来临。

这些新农人,有的出身公务员,有的是大学生。其中很多是返乡创业的90后。他们在乡村利用阿里等电商平台创业就业,通过阿里旗下农村淘宝平台,把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供城市餐桌,通过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这些职业农民已经能熟练使用电商和互联网工具,但如何利用高科技来武装自己,是他们目前的一个迫切愿景。比如,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前预知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进而提前规划生产和调整种植,生产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再比如,如何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农产品全链路的安全溯源。

张翔是一个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来自全国贫困县甘肃礼县。2011年从乡村到上海读大学。毕业后父母坚持让他留在上海工作,但他执意带着大学同学返乡创业。

礼县是全国优质的苹果种植基地。但由于交通和信息闭塞,苹果质量层次不齐。张翔想要帮助当地苹果实现高品质、高标准、品牌化和产业升级。于是他去调查每个果园,选择跟优质果园合作。他还主动和当地三个贫困村签订带贫协议,以高于市场收购价收购贫困户的苹果,同时贫困户有权优先成为公司的包装工。

2015年,张翔流转了1000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苹果,推动苹果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用集体种植替代果农的传统种植。当果树挂果后,他会将果园分批承包给果农,他负责统一管理。

“这样不仅完成了产业升级,也提高了苹果的质量稳定性,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张翔说。

如今,张翔的公司已经从同学3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52人的规模。从最初年销售几十万斤苹果,到通过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联动,年销售几百万斤苹果。

2018年,当地政府把“礼县苹果”的品牌使用权授予了张翔的公司。下一步张翔计划在天猫开设“礼县苹果旗舰店”。这次他来阿里巴巴参观高科技,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引入新技术,更好地让当地苹果实现产业兴旺。

为了迎接这些新农人的到来,阿里特地在园区搭建了一系列高科技展台。包括智慧农业、声学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智能地铁售票机、微笑指数测试、智慧食堂、智能美妆镜和无人超市等。

当天,阿里给这些新农人展示了AI(人工智能)养猪、养瓜视频连线实景;区块链溯源技术;农药残留检测仪、热量检测仪、甜度检测仪等。

推动新农人群体和新技术的融合,是过去几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

去年的一号文件就提到,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成为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因此要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通过技术创新,让农业科技创新有平台、有载体、有抓手。今年的一号文件则指出,要通过强化科技和技术创新,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和壮大新型职业农民群体。

乡村战略,跟高科技和全球化并列为阿里未来20年的三大核心战略。过去几年,阿里一直致力于在乡村搭建品质好货下乡和农特产品进城的双方供应链,并完善物流、支付等乡村商业基础设施。

从这次阿里邀请新农人群体感受阿里文化并展示其科技实力可以看出,阿里的乡村战略,正从商业赋能向技术赋能拓展和升级。而这次阿里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全体员工轻松扶贫,也给精准扶贫提供了一个参考路径。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