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CEO张勇:阿里使命是成就更多中国品牌 数字化将让中国创造换道超车

2018年05月10日1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上,张勇表示,换道超车将成就中国方案)

5月10日,第一届“中国品牌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互联网企业唯一代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与海尔集团、中铁集团、光明集团等企业高管在论坛上纵论了中国品牌的成长和变迁。??

这一天同样也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从1999年创立至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阿里巴巴成为了全球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品牌,帮助了更多的中国品牌诞生、成长和壮大。10多年来,“阿里日”也变成了阿里整个生态圈的节日。??

“阿里的使命是不断成就品牌,在我们舞台上发展诞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品牌,”张勇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成就他人的品牌,最终成就自己。某种意义上,阿里巴巴品牌的命运,跟所有的客户、卖家、品牌商和零售商连在一起。”??

无论是阿里巴巴本身还是阿里生态中的中国品牌,都在数字经济的大时代中加速成长。一年前的阿里日,阿里巴巴市值首度站上3000亿美元,一年后超过5000亿美元。阿里巴巴既是一个国家企业,也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2017年阿里巴巴合计纳税366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的纳税额7倍于这个数字。

在张勇看来,无论打造公司品牌还是消费品品牌,不可缺乏的就是企业文化。阿里日的由来源自2003年非典期间,当时一位阿里员工被疑似非典要求整个公司隔离,从那时候起,阿里所有员工互帮互助,相互鼓励,大家都在家里上班继续服务消费者。张勇表示,正因为家人的支持,才能让阿里人忘我工作,让阿里巴巴代表中国品牌和数字经济走向全球,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责任和价值。??

“中国品牌日和阿里日是同一天,这是冥冥中的巧合。我们非常愿意在这一特殊日子里跟所有的品牌和合作伙伴推动中国品牌的崛起。”张勇说。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在天猫销售额占比已超7成,吸引到的核心人群都是代表未来的年轻人。超过半数的中华老字号也通过天猫新零售走出了国门。刀剪品牌张小泉2013年开始入驻天猫,2017年销售达到1.5亿。如今在澳大利亚市场,张小泉套刀一年可以卖出上万套。今年年初,沉浮多年的李宁随天猫进入纽约时装周后,一个月内股价上扬50%,为五年以来最高。2017年,超过1万个中国品牌共计12亿件商品通过天猫的出海计划进入了海外市场。?

“中国品牌日”是由国务院发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委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活动,旨在讲好中国自主品牌的故事,提升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中国品牌日”现场,张勇还分享了不久前和九阳、波司登、太平鸟等30多个年轻的中国品牌一起去澳洲考察的经历。??

“阿里的独特优势是生态和数字化。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中国产品的制造、创造、设计和市场运营能力已经全球领先。我们能用换道超车的思维,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走向全球,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方案。”张勇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