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PreAngel Fund创始人王利杰:“独角兽”项目估值虚高值得警惕

2018年05月1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李彤)PreAngel Fund创始人王利杰做客人民网《独角兽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当前部分投资者投资“独角兽”时,往往仅看企业的知名度,忽视了项目本身情况,甚至看不懂招股说明书。“羊群效应”从众心理,导致了项目价格虚高,给投资带来了隐性风险。

“身份的不同,决定了对风险的认知不同。”王利杰表示,天使投资人希望投资后的企业融资估值越高越好,赚更多的钱;接盘者则希望把泡沫撇清、压干,买到最低价的项目和资产。投资人赚的是泡沫钱,当前项目退出方式主要是股票溢价退出,很少有人拿股票分红退出了。这种退出方式也决定了早期投资人希望把估值做大,PE率做高,现在一级市场项目的高估值现象值得警惕。

“良性的市场环境,合理的估值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一旦泡沫破灭,投资者普遍亏损将会导致恶性循环。”他说,对普通投资人而言,除了预算利润更要清楚能够承受的风险。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