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余嘉宾聚焦中企品牌“走出去”:应重视品牌LOGO和朗读方式认知

2018年05月1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覃博雅)为迎接“中国品牌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华云数海(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企业品牌国际传播论坛”11日在京举行。论坛举办期间,海外网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国际微传播影响力报告》。

来自国资委、商务部、中国外文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京东数据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国家电网、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零点集团等100余名嘉宾针对中企如何“走出去”的课题,围绕“新时代·新机遇·新传播”的主题,共同探讨国际品牌传播经验。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张铁甲处长表示,目前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48家企业除了体量和经济实力外,在国际社会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凸显。企业品牌走向国际舞台需要媒体提供话筒。加强宣传手段创新,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品牌尤为重要。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表示,中国品牌在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中,形象与美、日企业不相上下。他指出,做好品牌国际传播还要充分重视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海外网总经理、总编辑姚小敏表示赞同。他在致辞中强调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性。

新媒体是企业直达消费者的重要渠道

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副总监仲伟东表示,在传统媒体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动摇外部环境的客观原因情况下,需重视利用新媒体的开放性来解决在海外舆论缺乏话语权的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教授周亭强调,中企的国际传播力呈“断崖”式分布——Google传播十强当中华为,媒体关注度是第二梯队的联想、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工商银行的4到10倍;中石化甚至只能到第三梯队,相差约30倍。“必须认识到,新媒体是企业直达消费者的重要渠道。”她说。

品牌传播力研究应有助于企业实际营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认为,应逐步从学术传播形式尝试转到“如何影响企业营销实际”的领域。“对于企业或者是对于服务的主体来说,肯定更关注的是带来的实际营业额和实际的销售。”她坦言。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智库中心执行主任刘鹏飞认为,目前各界研究海外账号的方式,过于依赖国外工具,而这些工具在认知、分析模型等领域跟传统思维模式未必契合,需多次验证方可使用。

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理事长王艳云表示,中国的品牌要走向世界,集中力量进行海外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的品牌感知行为数据分析即可。她强调,经过调查,产品品牌的LOGO和对LOGO的朗读方式认知是产品品牌影响海外消费者印象的重要方面。

(责编:覃博雅、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