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颜值经济不能放任自流

2018年05月13日09:3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颜值经济不能放任自流

  漫画/高岳

  颜值带来的回报应该维持在合理区间,如果过于丰厚,那么无疑会让一些人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颜值,但是有的网络平台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断放大颜值的回报率,让不少人趋之若鹜

  □ 杜晓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6岁的女研究生胡瑶(化名)到某公司面试主播后,被引导至一家医疗美容有限公司,贷款5.9万元进行整容。然而,整容后,她并没有拿到之前公司承诺的8000元底薪——第一个月,仅仅获得了900元的休息补助金,而还完24期的整容贷款,她需要支付9.2万元。胡瑶的经历并非个例,多名女子陷入“主播诱导整容”的套路,背负数万元整容贷。

  26岁的女研究生本来完全可以凭自身能力立足于社会,为何会如此热衷于当主播,乃至不惜背上一身债去整容?不得不承认,随着新媒体遍地开花,过人的颜值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仅意味着更多机会,而且可以在短期内转化为直接经济效益。网络经济本质是一种注意力经济,无论男女,超高的颜值必然能吸引大量的眼球,再辅以幕后各种包装、炒作,想不富都难。

  正是由于颜值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经济价值,甚至暗藏着一夜暴富的契机,才导致了一些人放弃自己本来擅长的东西,在追求颜值这条路上渐行渐远。且不从价值观层面去讨论这种行为的是是非非,类似带有一定盲目性的心理无疑给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以可乘之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整形美容越来越热,以致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整形美容机构沉渣泛起,整形美容过程中造成的意外伤害也越来越常见;美容贷变得无孔不入,一些不正规的金融机构抓住某些人的颜值情结大做文章,各种各样的贷款套路层出不穷。

  从网络信息传播的形式来看,视频逐渐占据主流,今后还将更进一步。尤其是当下新媒体受众以年轻人居多,本来年轻人就爱美,在信息技术和经济利益双重刺激下,可以预见未来围绕颜值的比拼将更加激烈。去年,一首名为《还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好看》的歌曲走红网络,让许多人“扎心了”。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除了整形热和美容贷之外,还可能产生新的问题。为了避免追求颜值走上歧路,需要对这种颜值经济进行一些深层次调整。

  首先,颜值带来的回报应该维持在合理区间,如果过于丰厚,那么无疑会让一些人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颜值,但是有的网络平台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断放大颜值的回报率,让不少人趋之若鹜。其次,对于颜值经济引发的问题,监管执法部门要提前予以重视。类似问题有时候看上去似乎不大,无非是人们想变漂亮一些,但是从媒体报道来看整形失败后自杀者有之,因为还不起美容贷自杀者亦有之,一旦颜值和大量利益搅和在一起,就可能会不断有人为此铤而走险,需要防患于未然。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