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低坳废墟中冲上云霄的羌族少年

2018年05月1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低坳废墟中冲上云霄的羌族少年

“地震后上学要翻山越岭12小时。有一次走在悬崖旁边,我妈在后面又哭又喊,我就拼命跑,冰箱那么大的石头擦着我的背滚下去。再慢一点,或者脚打滑了,就不会有我啦。”刘亚辉笑着,讲起了他的故事。

“2008年5月12日,我初三,那边的学校房子被毁,有人受伤,我跑出来鞋都掉了。”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在北川的中学。”

十年前,五一二,巴蜀地荡,国之殇。一些人永远离开,另一些人的命运正在改变。北川中学,千余名师生遇难,有些人被永远地埋藏在废墟中。

上一刻,他还在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全力冲刺,这一刻,活着就是全部的目标。“我表哥那个班只有一个人幸存。”

“不是他。”他的神情黯淡下去,再也无法故作轻松。

十年后,这个少年,已经是东航四川分公司成立后招的第一批飞行学员,并成为那一届东航选拔的22个MPL飞行学员中的一个。当年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上学,国家领导人的慰问、知名企业的帮扶、爱心人士的捐款......他说自己真切感受到了大爱无疆,便愈加奋发图强。成绩优异的他拿过国家奖学金,并以2015年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进入公司。

然而他却说,学飞是个偶然。少年不知愁滋味,之前无忧无虑的他对自己的人生还毫无规划,甚至不知道能不能走出这个小城市。原本波澜不惊的人生轨迹,在地震中被完全改写,他被逼着瞬间长大。震后军人救灾逆行而上的帅气身影在脑海挥之不去,他曾立志成为一名无私奉献的军人。

但当得知东航招生时,他想起了驾驶直升机在汶川救人但不幸遇难的邱光华烈士,同为羌族人的他便坚定了信念,希望能一样在天空飞行,为更多人带来平安与便利。

特殊的经历让刘亚辉成熟,也比别人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生死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当你面对死亡的时候,就觉得没有什么是那么重要的,名利钱财都没有用。活着就好,不奢求很多了吧,知足常乐嘛。”

看淡了生死,也更好地与平淡的生活相处。他还着重阐述了身为一个飞行员的责任,身系万家幸福,国家荣誉。现在,努力工作的他为共患难的父母安家落户,也希望有能力帮助更多人,回报社会曾经给予他的爱。

十年过去,他小心地把这份悲伤藏在心底,闭口不谈,然后和别人谈天说地,笑容依旧。只是,在谈及这个话题时,偷偷抹去的眼角泪痕,再也无法掩藏曾经的故事。

十年前,他经历过最悲的痛,也曾感受人间挚爱。十年后,日复一日,生活如流水一路向前,许多人开始与过去的苦难和解。

命运的排行榜上起起伏伏,每一天都在变化,那时候以为此刻就是一辈子,后来才知道命运是动态的,谁也无法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对此,他表示,最重要的是,珍惜当下的生活,不留遗憾。

这位羌族少年在低坳的废墟中冲上云霄,颔首微微一笑,拉起侧杆,飞机腾空升起。前方,冲破乌云冉冉升腾,远方的地平线,是一片新的天地。( 李颖 尹一平)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