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德国专家:自动驾驶领域或率先出现有“三观”的机器人

董菁
2018年05月14日17: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我想在5到10年内,有‘三观’的机器人就会进入自动驾驶里。”5月11日,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建伟指出,机器人的“三观”指的是价值观、道德观、伦理观。其中,价值观是机器人首先应有的。“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短期的奖赏、什么是长期的奖赏。这也是我们现在做机器学习的正在做的。”

他表示,道德观和伦理观包括礼让行人、不要伤害别人等,也是现在的机器人正在慢慢学习的。

“机器人只有具有‘三观’,才会有长期的发展。不然的话,包括对话、作诗在内的一些服务,不可能长期进行下去。没有‘三观’,机器人写出来的东西和人就有明显的区别,一眼就能看出来。”张建伟说。

张建伟对“三观”机器人的出现十分有信心。他说:“我想在五年到十年内,有‘三观’的机器人就会进入自动驾驶里。另外,对话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也会逐渐地学习到‘三观’,因为伦理上也有这方面的需求。”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