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能以今日联想的困境否认昨日柳传志选择“贸工技”的成功

2018年05月14日18: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能以今日联想的困境否认昨日柳传志选择“贸工技”的成功

近期联想持续陷入困难局面中,PC销量全球老大宝座去年被惠普赶下来;手机业务近几年持续萎缩,即便收购了MOTO之后仍然毫无起色;服务器、存储等重要业务不论国际国内也是脱离了第一梯队,不容乐观。被香港恒指剔除,更是显示了联想企业目前状况不被市场认可的尴尬。在当下“芯”热的氛围下,联想缺乏核心技术这一点更是被拿出来与华为等企业对比,说明其“贸工技”战略的失败。

个人认为,不能以今日联想的困境,去否认昨日联想“贸工技”战略的成功。

联想集团目前四百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在全球PC行业的领先地位,在IT行业的影响力,这并非轻易得来,也不是侥幸成功。如果没有上世纪九十年代“贸工技”战略,恐怕不会成就今日规模,而且联想仍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化相对成功的企业。固然今日联想危机四伏,面临严峻形势,但昨日辉煌岂能抹杀?

至于联想没有选择“技工贸”的道路,可以说遗憾,也可以说无憾。选择“技工贸”道路,如倪光南力主的技术开发优先道路,或许真会成就另一个华为,并且可能性确实存在。但风险也是并存,当年通信领域的巨大中华有的早已没落,而九十年代如果进入类似芯片这样的核心技术领域,风险更大。看看联想同期的PC企业甚至IT业内,不管选择什么道路,又有几家能达到目前联想的高度?又有几家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所以当年柳传志选择、杨元庆接棒的“贸工技”战略从现实来说并没有错。

联想目前的困境其实是老牌IT厂商都曾经面临的问题,IBM、HP等也曾面临困境。只是联想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不够成功,在面临天花板时不是在底层找突破,不是在趋势和技术上去争先,而是过分相信和依赖销售驱动,选择同类并购这样的方式扩大市占率,以维持现状。如果说“贸工技”战略的失误,那就是在20年的成功之后,在2010年代中期,联想没有及时改变战略,拥抱市场及技术的变化。(徐凯)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