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2018年05月14日21: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母亲节前夕,网络上一条微博火爆刷屏,一名北漂女孩刚将妈妈接到北京一起生活,本打算母亲节带妈妈出去玩,无奈要加班,担心妈妈在家无聊,于是突发奇想手绘了一份详细的出门攻略,帮助路痴妈妈更快地融入大北京。

  这份暖心的手绘地图被闺蜜发到了网上,很快就成了热门话题,不仅网友们纷纷为这个贴心的女儿点赞,还掀起了一场关于“老漂族”的热烈讨论:追随儿女来到大城市的1800万老人们应该如何融入新环境?

“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网友们发现,这份手绘的出行攻略非常细致动人,女孩将自己常用的高德地图简洁形象地画在了纸上:家在哪里,如何步行去菜市场和超市,如何叫车去公园,如何一键导航回家,画得相当仔细。字里行间里传达了女孩对母亲浓浓的爱,以及母亲节不能相陪的愧疚感。

“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老漂族”如何融入大城市?暖心手绘地图刷屏母亲节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相信您会喜欢北京的生活。毕竟,这里有女儿陪着您。每每想到在这座城市里有您在,我才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在北京也算有了家。”这段留言有期盼、有无奈、有爱、有温暖,更戳中了众多北漂们的泪点,引发情感共鸣和大量跟帖。

  事实上,这份手绘地图确实反映了众多北漂、沪漂以及“老漂”们的真实生活情形。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去北上广深杭等大城市打拼,成为北漂、沪漂……而父母们为了支持儿女的事业、照顾第三代孙辈,往往要远离家乡,追随儿女来到大城市,本该颐养天年的他们无奈成为城市的“老漂”一族。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2.47亿流动人口中,流动老人有将近1800万,其中,专程为照顾晚辈而流动的老人比例高达43%。

  年轻的北漂融入大城市尚且不易,年迈的“老漂”们面临的难题可能更为巨大。首个难题就是人生地不熟,如何出门都是问题,也正是这个女孩要做的。像高德地图这种手机应用就显得必不可少,能定位,能语音搜索和导航,能一键叫车,可为老人们带来非常便捷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但是,出门也只是“老漂”们面临的其中一种难题。在陌生城市里的水土不服、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儿孙之间的代际冲突、缺乏亲戚朋友的孤独苦闷,都会对“老漂族”构成巨大的困扰。

  有专家预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二孩政策”的实施,“老漂族”群体的规模还会不断扩大。他乡何时变故乡?如何帮老人融入异地生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虽然子女工作繁忙无法时时相伴左右,但也需要更多的理解与帮助。同时,这个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共同推动“异地养老”的不断健全与完善。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