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师傅”让印尼企业起死回生,员工住上“花园别墅”……

2018年05月15日08:47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5月14日,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

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5周年。

过去5年,“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和参与建设的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海外推进建设了75个经贸合作区。

从今天开始,央视财经频道《国际财经报道》栏目将正式推出“我与一带一路”系列节目,把目光投向和“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普通人身上,通过他们讲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财经故事,为您触摸“一带一路”建设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彰显 “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

目前正在建设的印尼芝拉扎电厂三期工程,是印度尼西亚本土企业投资的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厂,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

苏馨是一位当地雇员,在这家中国企业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她从一名临时工成长为专业的技术负责人,管理着电厂的运行维护,用她的话说,“一带一路”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苏馨是芝拉扎电厂化学水处理运维的技术负责人,她为电厂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

印尼芝拉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印尼本土企业投资的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由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每天,苏馨都会密切关注电厂机组运行的水质情况,对水质进行净化。为了保障设备运行不发生腐蚀损坏,发电厂对水的品质要求非常严格,每2个小时就要对水进行一次监测。如果设备发生故障报警,苏馨负责联系协调中国员工和印尼员工进行维修。

芝拉扎电厂是当地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每年可向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110亿度电。然而10年以前,这座电厂却曾经面临关停的厄运。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运维项目副经理 林亮:10年前一期工程2台30万机组的发电利用率还不到60%,经过我们的全面检修和调试,发电利用率提高到了95.1%,名列印尼爪哇岛燃煤电厂第一名。

芝拉扎电厂的工程建设也为当地居民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苏馨刚来电厂上班的时候只是一名临时工,而短短三年时间就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负责人。

像苏馨这样的本地雇员,在芝拉扎电厂还有很多。在帮助芝拉扎电厂修复和承建二期工程之后,中国能建继续留下来服务电厂的运行维护,雇佣和培养当地员工,解决企业在当地的人才短缺难题,为当地培训了近千名电力技术人员。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 印尼籍雇员 苏馨:我的工作很难,3年前我什么都不懂,是中国师父教会了我,让我成为技术负责人,我的普通话越来越好。

在中国能建的工作,也改变了苏馨的生活。苏馨的家,是一幢漂亮的小别墅,院子里有一个小小的花园,房子的后面是她家的水田。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 印尼籍雇员 苏馨:2015年来到了中国企业上班,我和爱人结了婚,盖了新房,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电厂改变了员工们的生活,也为当地人的生活造福。芝拉扎电厂二期工程66万千瓦机组投产以来,持续高效率安全运行,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80亿度,成为了印尼国家电网的主力发电机组,有效缓解了当地的供电紧张局面,还被评为了印尼最佳私营电厂。

苏馨告诉我们,她很想到中国来旅游,坐一坐中国的高铁,看一看中国美丽的风景,希望她的家乡也能像中国一样快速地发展。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