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润80年】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2018年05月15日12:0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电影《无问西东》中,吴岭澜遵从本心,只问真实;沈光耀国难当头果敢无畏义无反顾;陈鹏的一生只为一事一人执着;张果果只问初心于迷失和麻木中直面自我。

其实在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曾经那些奋不顾身的华润人,他们笃定,坚持,寄予希望,他们无问西东,只问勇敢,只问忠诚,只问初心......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自第一批民主人士在香港凭空“消失”后,引发舆论种种猜测。1948年9月,周恩来拟定了一份77人的民主人士名单,电告华润:务必将他们安全地送回解放区。

入秋后,交通员徐景秋化妆成少妇,提着一个皮手袋,乘火车北上,辗转桂林、重庆又到了成都,她怀揣着“巨款”,成功与当地的“组织”完成了交接,再由他们转交给民主人士。

1 必须完成的“任务”

1948年12月,摄于华中轮”北上途中。右起侯外庐,郭沫若、许广平、周海婴

11月1日,苏联货轮波德瓦尔号在香港鲤鱼门与一艘英国轮船相撞,船舱受损。钱之光、杨琳紧急决定:在香港就地租一条船。一艘800吨的小轮船,原名“华中号”,挂挪威国旗。20多天后,郭沫若、许广平一行启航。行程中,辽沈战役胜利的消息传来,郭沫若在甲板上不禁诗兴大发,远处的许广平则一直在为儿子周海婴织着毛衣。

12月26日上午,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家里接受“合众社”记者采访,做出当天根本不会离开香港的假象。李济深与大家举杯共饮,推杯换盏间,一派歌舞升平的节日气氛。吃到一半,李济深起身去洗手间,转身走出了后门,坐上了杨琳和港工委提前安排好的小汽车。半夜时分,李济深登上了小游轮,装作继续欢聚,在夜色的掩护下,慢慢驶近阿尔丹号轮船,与其他被接来的第三批民主人士汇合。阿尔丹号在海上逆风行驶,整整走了12天,于1949年1月7日才到达大连,随后辗转到了北平。

在隆隆炮火中,华润公司先后把350多位民主人士和700多位文化名人及爱国华侨运回大陆,保证了新中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顺利召开。

1945年5月,部分文化名人回到北平

就在那段最繁忙的时期,员工郑育眉患上了肺结核。因诊疗费太贵,他选择了放弃治疗,用微薄的积蓄为自己买下了一块墓地。他只有一个要求,墓碑要向着北方,因为那是他来的方向。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恼,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

2“超级联络人”

20世纪50年代,香港的华润公司写字楼里热闹非凡。这个时候的华润,代理的出口物资已经超过了150类,千余种,许多商人前来洽谈,都有一个目的,就是——看货。于是,华润向外贸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希望各出口总公司能提供出口商品的展览样品,经过精心布置,1956年元旦,华润公司举办的出口商品展正式开幕,这次展览非常成功,大家一致认识到:通过展览,能有效地促进出口工作。于是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我们能不能在国内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国际展会?

1956年6月20日,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严亦峻向外贸部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今年九十月份在广州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出口商品展览交流会”,得到了外贸部的批准,外贸部统筹全国外贸系统提供参展商品,广州承办,华润负责邀请港澳和海外商人。

当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很少,加之部分侨商和华商有些顾虑,于是华润进行了分工,亲自带队,分批将海外和港澳地区的商人带去广州,并保证将人安全带回香港。

1956年11月10日,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胜利召开,开幕当天参观人数超过1万次,订单骤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成为了广交会的序曲,也成为了一个向海外展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窗口。时至今日,广交会已经有60年历史了,可以想见,60年前的那次盛况,延续到了今天。

1956年11月10日,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开幕

作为“超级联络人”,华润的作用可不仅参与举办了广交会,许多外国官员甚至通过华润与新中国接触与交流。

1975年,在香港的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来到华润,说他们公司在菲律宾有一家炼油厂,希望华润在向菲律宾出口石油时,也能卖给他们这家美国公司一些石油,华润立刻向上请示。

外交无小事。当时的菲律宾政府通过华润购买石油50万吨,可现在这家在菲律宾的美国公司也要购买,这会不会引起菲律宾政府的误解?于是外贸部通过电话给华润布置工作,让华润立即约见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转达外贸部长的口信,告知此事。菲方通过华润回复了外贸部,并表示愿意立刻了解情况并转告我方。

以外贸促外交,华润时刻准备着。

---"愿我们都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3 跨越48年的承诺

1962年,编号为751、753和755的三趟快车,分别从上海、郑州、武汉始发,每天将源源不断的鲜活产品,经深圳运抵香港,被誉为“香港的生命线”。殊不知内地同胞刚刚经历了惨痛的三年自然灾害。

三趟快车开行之初,国内供货紧张,李树仁和他的团队面临着较大的市场调控压力,月月殚精竭虑,制定供货计划,安排配额。每日在脏臭的工作环境里,喊价、卖货、统计,李树仁游走于鱼龙混杂的从业人员,坚决制止各种操纵市场的行为,保证内地供港活畜的稳定

满载鲜货的列车向香港进发

关芍维带领五丰行的团队北上,手把手辅导农民养好猪,提升内地活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长期在香港的肉食市场独占鳌头。

1974年秋天,香港暴雨连连,沙田一段铁路桥被雨水冲段,眼看着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猪转车受阻于上水,五丰行得知消息后,立即全员连夜赶到上水,冒着瓢泼大雨将一头头活猪装入汽车拉到市区。天亮后,大伙马不停蹄将这些活猪分售到各个肉商进行宰杀。

1996年,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视察“三趟快车

从1962年直至2010年三趟快车停开,五丰人用自己的坚持与敬业,兑现了对香港的承诺。

4 罗湖桥

1978年的华润公司,前来参观的考察团络绎不绝,光是进口部和出口部一年共接待了129个参观小组。

背着刚从日本买回来的洗衣机,容华东已经记不清这是一周来第几次走过罗湖桥了,他加快脚步,因为答应了海尔公司务必将产品送到。为避免被海关因进口整机而课以重税,临行前,他巧妙地拆下了电源线,以零件设备的名义成功过了关。容华东和他的中孚行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

今后的十多年,容华东和他的团队北至沈阳,东至上海崇明岛,南下顺德、佛山,足迹遍布全国。在他的努力下,“雪花牌”冰箱、“葵花牌”电扇、“美的牌”空调、“海尔牌”洗衣机,如雨后春笋般先后问世,不仅熟练地掌握了来料加工、来样加工和来件装配,所生产的产品更远销欧美,创立了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近40个年头,一大批当年的“乡镇企业”发展为今天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正是得益于80、90年代引进的先进技术与设备。当年,华润虽然失去了总代理地位,但学会了用另一种方式推动时代前进,也算是完成了那个年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饮水需忆挖井人,但华润人却宁愿做个无名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