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别再对“低价游”心存幻想了

2018年05月16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湖南20位省级领导不打招呼 拿着地图直奔扶贫基层

新闻:4月上旬,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同志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任务有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调查必须是真调查,研究的也必须是真问题。事先规定好路线、遴选出人选式的调查研究,不仅对决策参考毫无用处,甚至会造成决策失误、祸国殃民。期待这种不事先“打招呼”、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看真情实况、听原汁原味意见式的基层调查研究成为常态。

购物团、假和尚、高回扣……你还对“低价游”存幻想吗?

新闻:近年来,“低价游”问题频发。每次事件曝光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都会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查处、整顿。在旅游业发达的四川省,仅2017年就查处相关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但是,不合理低价游真的销声匿迹了吗?(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评:“低价游”先设套后坑人,伤害了消费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毁了地区形象。治理旅游乱象,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对涉嫌违法的经营者严厉打击,从根本上彻底斩断其利益链,让违法行为得不偿失。同时,作为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自觉抵制非法低价游,须知: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三个外卖平台公示违规商户名单 均下线数千家店铺

新闻: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5月13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每一个违规餐饮店铺的信息都将向消费者公开,便于消费者点餐时辨别。目前违规商户信息仅可PC端官网查询,手机APP端的页面正在改版中。(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线上店铺真假难辨,一些无经营资质或违规经营的店家混迹其中,食品安全难以保障。平台加强自查、对违法商铺予以公示并严格线下管理措施,是当好用户“舌尖上的安全”把关人的必要举措,有助于从源头上封堵漏洞,用完善的平台监管机制为行业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下不下班听老师的, 家长恐成“编外教师”

新闻: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正在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家校共育,初衷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但由于家校共育过程中老师和家长地位的不对等,一些老师强行摊派任务给家长,容易助长学校、老师的不作为心理,同时也容易滋生学生间的攀比心理。在家长参与家校共育的过程中,要多些理解、少些强制,多些共同合作、少些强制执行。

云南私挖走私冻肉调查:村民与执法人员玩猫鼠游戏

新闻:近日,云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村民将当地打私部门深挖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牛肉、牛肚、鸡脚等冻品私挖出来,卖到市场上。该现象持续两年多,形成了挖掘、收购、运输、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为何会出现如此怪相,背后有何隐情?对此,记者赴金平县展开调查。(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村民能私挖填埋进垃圾场的走私冻肉并形成非法产业链长达两年时间,参与其中的各环节都难辞其咎,但究其根源是走私冻肉处理方式存在很大漏洞,简单填埋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监管不力让不法行为持续发生。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要从根源上杜绝该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美丽乡村不再美丽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新闻: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决定着美丽乡村能否顺利实现。同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也是农村治理的题中之义。记者不久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乡村振兴之路亟须解决垃圾“挡道”难题。(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垃圾围村”不但会严重影响当地整体生态环境,还可能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如果当地对生态环境问题和生命价值足够重视,显然不会让这个问题越积越大。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尽早治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比排查,避免农村成为生态洼地。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