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龙虾”撑起洞庭湖区百亿元绿色新产业

2018年05月16日21:4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小龙虾”撑起洞庭湖区百亿元绿色新产业

  电、五月是小龙虾上市旺季,每天凌晨2时起,家住湖南南县青树嘴镇的养殖户唐军芳便和家人头戴探照灯、身穿水裤,带着四五个白色箩筐,到自家200亩的稻田里捕虾。而100米开外的南县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基地灯火通明,商贩们正吆喝着随时收购。

  “收虾收虾,卖的赶紧搬过来,要装车了。”南县四万多户虾农一夜捕捞上来的数十万斤小龙虾,在各村里就被商贩们直接收购、打包、装车后,运往中国各地。

  作为宵夜文化代表的“小龙虾”有多火爆?地处洞庭湖区腹地的南县,拥有“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殖面积35万多亩,2017年稻虾生态种养综合产值规模突破3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计划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人民币。而这仅是湖南洞庭湖区“小龙虾”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总产值达到115亿元人民币,小龙虾养殖面积约120万亩,其中洞庭湖区的益阳、岳阳、常德三市为主要产区,占到小龙虾产量的96.7%。因生态整治而全面禁止围栏围网、投肥养殖的洞庭湖区,“小龙虾”成为产值超百亿元人民币的特色新产业。

  原产于美洲的小龙虾属于外来物种,曾因对当地物种生态竞争优势而导致生态破坏性危害。如今,在长江流域、洞庭湖区发展生态优先的情形下,小龙虾为何又会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小龙虾对农药十分敏感,稻田不能使用农药治虫,化肥也会破坏其生存条件,让农民克制使用农药化肥。”曹政奇说,龙虾脱的壳和排泄物是禾苗生长的天然有机肥料,稻田里的害虫是龙虾的美食,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既减少了水土污染,稻米质量又得到提高。

  除此之外,露天焚烧秸秆难题也得到完美解决。“稻草在水里浸泡一两周,就是小龙虾最好的饵料。”南县精英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曹政奇说,困扰农户的农作物秸秆变成了“宝贝”,焚烧秸秆烟雾弥漫的场景已经几年没有出现了。

  行走于南县乡间,开阔的平原上,灌满水的稻田就像是一个个广阔的湖泊,湖面中央还可以看到不少油菜花的秸秆,田垄间沟渠两岸树木风吹摇曳。被农户们改造成为“稻虾共生”模式的稻田,一年有八个月都覆盖满湖水。

  “现在农村里看上去跟住在水库边没啥区别了,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多了。”南县三仙湖镇村民曹金华是村里的脱贫户,稻虾养殖收获“一季稻两季虾”,依靠自家十余亩稻田,他一年轻轻松松赚上十余万元人民币。“以前还要借钱,现在小汽车也开上了。”

  小龙虾不仅在中国市场火热,南县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加工整虾、虾仁、虾粉等“渔家姑娘”系列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中东、非洲等4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达3000多万美金,且供不应求。

  “预计小龙虾至少还有七年左右的高峰期。”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林彦军说,依托小龙虾养殖发展的“稻虾共生”,还能逐步扩大成“稻鱼”“稻蟹”等多种生态农业的新路子。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