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下月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 年内刷遍全省公交地铁

2018年05月17日17:4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下月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 年内刷遍全省公交地铁

广东下月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和岭南通功能兼容卡

有没有想过拿着一张交通卡就能走遍全国呢?下个月,广东省将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和岭南通功能兼容票卡,到时拿着它就能到在国内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公共交通设施上刷卡付费了。

新快报记者昨天还了解到,今年广东将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在全省21个地市的城市公交和地铁全覆盖,广佛肇城轨也可使用。

兼容卡下月正式发行

全国交通一卡通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一卡通带有“交通联合”标识,适用于全国互联互通,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收费机使用。也就是说,只要所到的城市地区已经加入了互联互通系统,你就可以刷这张卡乘坐当地的公交,升级后还可乘坐地铁、乘船,甚至在其它公共交通领域使用。现有的羊城通、岭南通卡以后还能继续使用,在省内使用时并不需要换卡。但要想出省也能使用的话,就要换上能兼容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卡了。据悉,6月28日,广东省将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和岭南通功能兼容票卡。

相关文件规定,全国交通一卡通在广东的推广分批进行,第一批城市为:韶关、河源、惠州、江门、肇庆、揭阳、云浮。第二批城市为:广州、深圳、珠海、汕尾、东莞、湛江、潮州。第三批城市包括:汕头、佛山、梅州、中山、阳江、茂名、清远。

覆盖21地市公交和地铁

按照计划,广州地铁和深圳地铁等也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的覆盖工作计划,争取今年内完成售检票系统和配套终端的升级改造。今年广东将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在全省21个地市的城市公交和地铁全覆盖。

这也意味着,广州市民持全国交通一卡通,能在省内21个地市乘坐公交一卡通行,不换卡即可在佛山、东莞、深圳等城市乘坐地铁。还可以在省外已覆盖的城市实现公交一卡通行。

2018年11月底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地铁完成售检票系统和配套终端升级改造,完成全国交通一卡通标识制作与张贴工作,并保障所属的全国交通一卡通配套终端全面支持岭南通和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票卡刷卡应用。

据介绍,今年各地市全面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票卡,在11月底前全省至少发行10万张票卡。(记者许力夫)

(责编:田虎、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