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体国民收获红利 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浮盈400亿

董菁
2018年05月1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家战略基金在投资方向上的转型正在取得积极结果。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17日在杭州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已经粗略浮盈逾400亿元人民币了,这是社保基金所有另类投资当中单笔回报最多的一次。

近年来,包括中投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在内的“国家队”,都开始尝试投资战略新兴产业,使得蚂蚁金服这样的科技公司有机会成为新国民企业,将自己的发展红利分享给每一个中国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的交易正式敲定,这也是社保基金直接投资的范围放开之后,全国社保基金第一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

社保基金当时入股蚂蚁金服实际出资70多亿元人民币,占股5%,按照当时蚂蚁金服的估值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计算,蚂蚁金服给予了全国社保基金一定程度的折扣。时任蚂蚁金服CEO的井贤栋在社保基金入股蚂蚁金服后表示,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会继续加大投入,在扩大对国民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通过社保基金入股让国民分享企业发展价值,成为一家真正的“国民企业”。

市场信息显示,今天蚂蚁金服估值已经翻了数倍,根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7日引述蚂蚁金服内部文件,显示公司最新估值达到1600亿美元。投行巴克莱和券商安信证券也分别给蚂蚁金服155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的估值。

受益于蚂蚁金服的发展,社保基金对蚂蚁金服的这笔投资也不断增值。王忠民分别在2016年2月、2017年8月和2018年5月公开提及这笔投资,并公布了每个时间节点社保基金逐年攀升的投资收益,分别是35%、超过100%和超过400亿。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步伐的加快,社保基金的多元化投资和保值增值这两个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的热点。从目前情况来看,社保基金直投新兴产业,在为创新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获得了一定的增值,一定程度上也让全民通过社保基金的增值,间接分享到国内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收益。

郑秉文认为,社保基金公布投资蚂蚁金服的收益情况,会刺激国内一些国家层面的基金的投向,也会进一步激励全国社保基金,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甚至会开启国内基金投向的转向,这些正符合新兴产业转型的需要,切合目前的大环境。另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类似SSF长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会受到刺激,即在长期基金面前,其投资管理应采取积极主义的态度,传统的被动主义的管理过时了。

根据王忠民最新透露的数据,在过去18年间,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8.4%左右,管理资产规模从最初的几百亿增长到如今的2.5万亿元,回报总额度接近1万亿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