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中国新经济发展蓝皮书》

2018年05月1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胡永明) 由人民网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指导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人民网董秘李奇代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创投、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战略研究局发布了《中国新经济发展蓝皮书》。

蓝皮书深入挖掘央媒、财媒、政商学界、金融机构等舆论报道信息,研究分析了中国新经济发展态势,特别是相关行业政策、人才争夺、法治支撑、创业就业、创新路径、资本市场、独角兽企业等方面概况。

近年来,中国舆论日益关注并看好新经济发展。央媒传达出中央和国家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明确信号,财经媒体密集关注资本围猎新经济,政界人士力挺新经济,商界人士积极务实探索新经济发展路径,金融机构人士敏锐感知新经济广阔前景,学界专家积极推动新经济理论的普及和提升。

为推动新经济发展,一些城市出台了诸多扶持举措,如新增专门机关、出台产业政策、设立产业基金、发起行业组织、建设特色小镇等。以成都为例,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升人力资源协调发展水平、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成立全国首家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等举措可谓不遗余力。

发展新经济关键是人才,各大城市的人才争夺战正愈演愈烈。不过,蓝皮书提醒人才争夺要注意五大陷阱,包括失衡陷阱、生态陷阱、学历陷阱、住房陷阱、薪酬陷阱等。就此,蓝皮书指出,人才争夺或导致区域不平衡加剧,人才生态环境建设比砸钱更重要,唯学历论不利于巩固城市根基,房地产去库存式招才损害城市公信力,高薪不应成为招才唯一手段。

新经济形态打破了传统行业监管路径,引发舆论对新经济行业监管和法治建设问题的关注。蓝皮书认为,中国宽容的法治环境推动了新经济飞速发展。对于一些监管“空白地带”,蓝皮书认为,相应的监管措施同步推进已是如箭在弦。

蓝皮书指出,新经济的快速崛起推动就业市场实现了超速发展,催生了众多新职业,带来了新的职业观念,同时出现的一些社保、公积金缴纳等问题,还需要跟进新型就业政策设计。

近来,中国舆论高度关注新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企业界表达了发展核心技术推动技术创新的极大决心。不过,舆论也认为,模式创新带动中国经济活力的价值同样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新经济。蓝皮书指出,新经济企业早期投资退出渠道亟待拓宽,舆论期待资本市场包容性政策尽快落地,海外独角兽借道CDR回归A股值得期待,业内人士提醒A股投资人谨防概念炒作。有业内人士认为,同股不同权机制将为新经济发展趟出新路,但在A股市场推行的条件还不够成熟。

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代表。蓝皮书认为,独角兽彰显新经济发展速度,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引发一些城市的激烈争夺。不过,对于独角兽的认定,目前尚存有标准之争,特别是唯估值论的评选方式广受质疑。

蓝皮书结论指出,新经济让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成都、武汉等一批最有新经济潜力的城市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发力核心技术的决心势不可挡,未来的中国必将掌握越来越高端的核心技术,让中国经济发展从此不再受制于人。

(责编:李昉、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