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关注和助推独角兽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05月1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致辞(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致辞(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伍振国)今日,由人民网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仅位居美国之后,且数量差距正在逐年缩小。中国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受到了全球金融资本的瞩目。

唐维红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绘就新经济发展的蓝图。为顺应新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活跃期,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的前列,部分科技领域从跟跑逐渐转向了并跑甚至领跑。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也仅次于美国,且这个差距正在逐年缩小,“独角兽企业正成为展示中国新经济活力充沛、潜能无限的亮丽风景线。”

唐维红指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健全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此,不少城市都在培育新经济方面积极投入,想办法、谋思路、下功夫,给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提供适宜的环境。“独角兽”的集中程度,也成为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生态的直观反映。2017年,成都市委提出,要把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把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等“六大形态”作为发展重点,引领了新一线城市“弯道超车”“换道发展”的潮流,为有2000多年历史的“锦城”锦上添花,赋予了古都创新传统和创新基因,让创新理念深入到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各个层面。成都市致力于发展新经济,扶持独角兽企业发展,努力打造“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政策扶持与推动下,目前已有两家成都企业进入“2018中国独角兽100强”,初步成绩可喜可贺,美好前景可期可待。

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人民网是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唐维红表示,当前人民网正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国际化、数据化、产业化、资本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关注独角兽企业成长,助推独角兽企业健康发展,是人民网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据悉,人民网已经与成都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已合作举办过4届“成都论坛”,发布了多项反映中国城市民生服务的“成都指数”。此次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人民网与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合作,从互联网治理和大数据领域向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领域延展。

以下为唐维红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利理事长,尊敬的方楠局长,朱志宏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由人民网、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今天盛装启幕,我代表人民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衷心感谢成都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所做的前期的努力与大量的工作。

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可以说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为顺应新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活跃期,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的前列,部分科技领域从跟跑逐渐转向了并跑甚至领跑。

在此过程中,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不仅勇立在中国新经济的潮头,也站在了全球创新创业的风口浪尖,越来越受到全球金融资本瞩目。根据《2017年中国独角兽报告》,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位居美国之后,而且中美两国间独角兽企业数量差距正在逐年缩小。独角兽企业正成为展示中国新经济活力充沛、潜能无限的亮丽风景线。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健全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此,不少城市都在培育新经济方面积极投入,想办法、谋思路、下功夫,给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提供适宜的环境。“独角兽”的集中程度,也成为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生态的直观反映。2017年,成都市委提出,要把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把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等“六大形态”作为发展重点,引领了新一线城市“弯道超车”“换道发展”的潮流,为有2000多年历史的“锦城”锦上添花,赋予了古都创新传统和创新基因,让创新理念深入到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各个层面。成都市致力于发展新经济,扶持独角兽企业发展,努力打造“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政策扶持与推动下,目前已有两家成都企业进入“2018中国独角兽100强”,初步成绩可喜可贺,美好前景可期可待。

今天,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众多优秀独角兽企业代表、学者代表、投资机构代表齐聚成都,与成都市政府同台交流,充分对话,一同感受成都的创新、活力、热情,谋划建立西部总部、“筑巢”成都。而成都,通过与独角兽企业的对接,打通新的发展通道,不断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要,解决智能生活、出行、娱乐等社会大众需求,实现城市增长、企业发展与居民美好生活的多赢局面。为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本次论坛还将同步连线美国硅谷,搭建中美经济技术精英对话桥梁,推动各方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开发和资本运作。

人民网是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当前,人民网正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国际化、数据化、产业化、资本化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关注独角兽企业成长,助推独角兽企业健康发展,正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而人民网与成都则有着很深的缘分。我们与成都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已合作举办过4届“成都论坛”,发布了反映中国城市民生服务的“成都指数”。此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深化了人民网与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合作,从互联网治理和大数据领域向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领域延展。我们相信未来必将硕果累累。

九万里风鹏正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时刻感受着新经济、新机遇、新发展的召唤,人民网愿做这一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推动者和参与者。愿我们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和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与扶持下,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最后,祝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