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中国企业应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

2018年05月19日11:5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越洋连线·对话硅谷”圆桌论坛。左二为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越洋连线·对话硅谷”圆桌论坛。左二为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魏欣宁)19日,由人民网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在“中美连线·对话硅谷”圆桌论坛中表示,中国企业应先完成模式上的创新再到技术创新,同时要立足全球市场讨论创新问题。

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独角兽企业?李涛认为,首先,企业一定要有创新,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模式上的创新;其次,必须是一个高速成长、高速增长的企业;再次,独角兽企业也承担了很重要的社会使命和责任,创造了很巨大的社会价值,当然也会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

“对中美两个国家独角兽企业的环境来说,必须要从整个中美两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历史来看,”李涛表示,美国在科研、教育、技术创新,以及市场的应用方面都是领先的,所以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更多的是在一些技术上的创新,特别是在一些细分领域内的创新,并且从一开始就是瞄准全球的应用、全球的市场、全球的用户。“但是中国跟美国的环境其实有很大的不同,”李涛坦言,必须得承认中国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整个经济环境,包括科技、教育非常多的领域,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是一个不断学习的状态。作为一个后来者,一个学习者,我们的创新可能跟美国的创新之路是有所不同的。”

中国庞大的市场给企业的创新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在李涛看来,中国作为一个相对后进的新技术的经济体或者是新经济的国家,中国企业在创新上一定要走这样一条路——从市场到生态然后再到技术上的创新。“我们要完成的是在模式上的创新,再到技术上的创新。通过模式上的创新,让我们能跟得上世界经济和高新技术的发展潮流,而模式创新也为技术创新打造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李涛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当获得市场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市场份额之后,如果要保持企业持续的成长力,可能就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上做更多的事情。“APUS就是利用在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拥有的市场份额,现在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在云服务方面,包括在底层的操作系统方面,开始在做一些全新的技术创新。” 李涛表示,纵观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和变化,应该能够清晰地看到这样的道路,很多中国企业都是立足于中国庞大的市场,然后在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如果在一个相对落后庞大的市场里面,企业可能首先要用模式创新的方式快速获得市场,这是对于一个初创企业,特别是中国非常多初创企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获得份额之后,技术创新也是每一个企业最终必然要走的一条道路。”

“APUS从成立至今3年的时间里,为海外的用户、‘一带一路’沿线的用户提供互联网上网的一些基础服务,从最底层的手机系统到手机之上的浏览器搜索等所有服务,截至目前,APUS已拥有全球12亿用户,因此创造了非常大的社会价值,也产生了一定的市场价值,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在模式上创新的。”李涛表示,当拥有了庞大的市场后,APUS考虑到的就是怎么在技术上能够有更多的创新。APUS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球架构的云服务方面,甚至在操作系统的核心底层的技术方面,不断地做一些研发和创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创新,在未来不仅仅为全球所有的用户提供互联网的接入服务,还能为所有的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最底层的操作系统的服务,我想这是中国创新和美国创新非常大的不同。”

李涛认为,今天中国互联网实际上是饱和的市场,但放眼到全球互联网市场,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就是非常庞大的市场空间。李涛希望,中国的创业者和独角兽企业不要仅立足于中国的市场考虑创新,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立足于全球广阔的市场来讨论创新的问题。特别是立足于“一带一路”市场来考虑创新。“APUS本身就是一个模式创新起家,现在向技术创新前进的企业,也算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出海的企业,开辟了中国互联网出海。”

关于政府角色的讨论中,李涛认为,因为整个经济的进步、技术的进步,科研教育的进步,因此不要让政府承担太多的责任和压力。“最好还是应该让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企业作为先锋队、排头兵跑在前面,而我们的政府做好基础的服务工作,做好军需官、粮草官,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一种模式,而不是把太多的责任压给政府。”李涛说。 

(责编:魏欣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