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聚焦:独角兽企业的投融资策略

2018年05月19日21: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翁奇羽摄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覃博雅 余璐)19日,由人民网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群雄逐鹿”分论坛环节中,景行投资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张建华,人人车创始人、CEO李健,微医联合创始人唐旭东,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共同探讨“独角兽企业的投融资策略”话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主持。

景行投资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张建华 翁奇羽摄

独角兽概念与传统概念相比,是否更值得投融资?张建华说,“头部效应”让中国一级市场的投资流动停滞,目前36%的独角兽公司在中国,对于独角兽企业环境而言,需要让一级市场流动,才能更好地投资独角兽企业。投资独角兽企业初心要善,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到独角兽企业的年轻人,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也就是孵化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就是帮助中国经济,帮助了中国的未来。

微医联合创始人唐旭东 翁奇羽摄

唐旭东谈及独角兽融资的经验时说,微医从2010年7人团队起步,到如今形成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和微医云四大业务板块的微医的新型HMO(即“健康管理组织”)。依靠融资追求商业价值和溢价的过程中,追求的社会价值是才不断努力的方向,而实现社会价值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才是独角兽企业的关键所在,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做的东西有没有意义,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

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 翁奇羽摄

“无论是投资方还是企业,都未必愿意自称为独角兽!”在探讨独角兽的投资溢价时,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一语惊人。在他看来,不管是什么样的投资者和项目,投资初衷仍是围绕核心价值——即一个具备独特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或是投资者能通过企业较早切入一个未被发现的广阔市场。他以2012年手游兴起直至今天的发展状况为例解释投资“堰塞湖”出现的原因:除了头部效应外,很有可能源于投资者的盲目追捧。因此,在采访中,王如洁一直强调自身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技术独特性。

人人车创始人、CEO李健 翁奇羽摄

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则是从企业人员流动性的角度分析独角兽企业应如何看待投融资,“跟着公司辛辛苦苦做了五年、八年甚至十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什么时候有资格摇号......”在李健看来,独角兽企业团队更应该重视人员稳定性。“融资的目的是为了让战略更好地落地,反过来说,如果战略很好就根本就不需要资金,而是需要更好的环境、牌照和资源。”他说。同时,李健还认为,从团队的角度看,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公司怎么才能发展得更大更快,但在城市里找到属于企业自己的位置,“比任何融资、任何退出都更重要,对我们也更迫切”。

(责编:余璐、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