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部分地区猪价出现反弹迹象

2018年05月19日21:5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部分地区猪价出现反弹迹象

  中国农业农村部18日消息,根据监测,中国猪价总体止跌企稳,部分生猪价格出现反弹迹象,但专家分析,猪价总体仍处于下行通道,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中国活猪价格持续下跌,到目前已下跌32%。按当前价格水平测算,每出栏一头商品肥猪亏损300元人民币左右。据农业农村部统计,4月份,中国商品肥猪养殖场户亏损面达88.6%,全行业普遍出现亏损。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专家组分析,去年生猪价格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市场供需关系由偏紧逐步趋向平衡,今年总体宽松。春节后猪价大幅下跌,直接原因是春节前压栏的大猪较多,在节后消费淡季集中上市,导致价格快速跌破成本线;根本原因是连续3年盈利刺激生猪生产增加,形成了相对过剩局面。从消费方面看,受人口老龄化、动物产品消费多样化等因素影响,猪肉消费总体不旺。

  受养殖亏损影响,各地养猪场户开始调减产能。据监测,4月份生猪存栏比上月下降0.8%,能繁母猪存栏下降1.4%。最近,猪价总体止跌企稳,部分地区生猪价格出现反弹迹象。但是专家分析,猪价总体仍处于下行通道,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还不能太乐观。

  据监测,商品肥猪出栏活重较前期略有下降,但仍达到每头124.05公斤的历史较高水平,表明前期积压大猪仍未出清。

  农业农村部方面表示,将着力加强信息监测和形势解读,指导养猪场户合理安排生产,促进产销平衡,稳定产业发展。同时,将抓好口蹄疫等重大疫病、多发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疫情。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