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蚂蚁金服开放步伐提速 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

2018年05月20日10: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继开放财富号、车险分、“定损宝”、余额宝之后,蚂蚁金服再向金融机构开放消费信贷业务。5月18日,蚂蚁金服旗下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花呗的开放,蚂蚁金服包括支付、理财、保险、小微企业金融、农村金融、消费信贷等在内的所有金融产品,都已经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

资料显示,花呗是蚂蚁金服长期运营的消费信贷产品。目前已经覆盖绝大多数线上消费场景。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9.7%,对经济的贡献率从去年的58.8%提升至77.8%,足见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消费金融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在众多消费金融主体中,银行稳居消费类金融服务主力,占总规模的80%以上。按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的判断,加强金融机构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合作,共建合作共赢的生态是消费金融发展的方向。

花呗这次的开放举动之前就有迹可循。今年3月份的“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趋势”论坛上,蚂蚁金服微贷业务负责人就曾透露,今年将探索开放花呗、借呗业务,尝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资本和风控经验,花呗有消费场景、风控数据,双方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因此,合作既能让金融真正服务到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又能更好控制风险,降低资金和服务成本,利于行业发展。

去年6月14日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公开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蚂蚁金服可能向金融机构开放更多的业务。

而近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正与潜在投资者谈判,至少融资10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1500亿美元,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希望领投蚂蚁金服此轮融资。本月初,有消息称,这一融资“正接近达成”。

蚂蚁金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蚂蚁金服顺利完成本轮融资,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市值最大的“独角兽”。 (李 冰)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