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钦州坭兴陶“陶醉”俄罗斯

2018年05月21日08:5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本周以来,俄罗斯各大城市陆续刮起了一阵中国风——不同于以往,火爆的并非传统大热的中国旗袍服饰和东方丝绸,而是来自广西钦州的坭兴陶和来自中国画家们的一批艺术画作。

俄文化界为坭兴陶“陶醉”

坭兴陶在俄罗斯有多火爆?在《中国钦州坭兴陶和中国画展览》上,首次亮相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大诺夫哥罗德的钦州坭兴陶,就吸引了数百名俄罗斯艺术家前来观摩。

在太极泉“泼彩坭兴陶”前,异国游客纷纷驻足流连。细心的人们甚至发现,有一件泼彩坭兴陶展品是俄罗斯列宾美院教师叶卡捷琳娜·多罗霍娃老师亲自绘刻。看来,俄罗斯朋友们已深深沉醉在“爆款”中国风的魅力中——连该市副市长马鸠宁等一众官员也为此兴奋不已,纷纷前来为中国陶艺点赞。当然,他们也不忘对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友谊表示感谢。

普通观众的热情则更为高涨。要知道这才是展览赴俄的第一站,开幕式就持续了两个多小吋。热情的俄罗斯市民俨然一个个“路转粉”,纷纷围着展览团队的领队和艺术家们交流感想或讨教奥秘。没有大声的喧嚣,没有盲目的情绪,来自中国的宝物跨越国境后,发现不变的还是浓浓的中国韵味。

大诺夫哥罗德之后的第二站是号称俄罗斯最大“露天博物馆”的圣彼得堡,相信中国坭兴陶将刮起更猛烈的“中国风”。

历代钦州人的梦想与追求

何为钦州坭兴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中,太极泉“泼彩坭兴陶”尤为珍贵。

“泼彩坭兴陶”主要是瓶罐式样。需要先制作出各种陶坯,工匠将各种调制好的釉色随意泼洒到陶坯上,自然流淌成不同的色块与线条;艺术家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巧妙刻画出花鸟虫鱼、人物山水等形象。这样绘制的坭兴陶作品,经过特殊炼制后,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变化。

看似简单的流程解说,但背后不知耗尽了多少代钦州陶人的汗水、心血和智慧。改革开放以来,钦州的坭兴陶产业虽然发展壮大,但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发掘层面略显不足。为了不使前人血汗传承下的技艺荒废,跨国交流显然是博取众长的一条出路。用中方领队广西财经学院教授、南宁列佳中俄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刘铭达的话说,此行是抓住坭兴陶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的起点之一,将通过“走出去”,为特色文化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和影响力。

中国画在俄再掀民族风

在坭兴陶大放夺目光芒的同时,同行的中国画也并不逊色,同样收获了诸多粉丝。

以名家张达平和青年画家程玲的画作为例,不少俄罗斯市民在面对提问时,表露出对来自中国民族地区的艺术极大的兴趣。而这些画作并非完全单纯的国画,其中不少是绘制于坭兴陶上。如此一来,在单线传承上形成了复合式发展,使得展出作品的文化价值形成“1+1>2”的效应。

“可否要一支小小的毛笔作纪念?”“能不能送一本宣传画册给我?”“能不能与你们合个影?”现场观众对中方艺术家们的请求可谓千奇百怪,甚至有人在实在无果的情况下问“能不能拥抱一下?”。面对俄罗斯人民的热情,中国画家们非但没有怨言,反而感觉十分亲切。用程玲的话说,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差异使人好奇,好奇使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次出国的刘铭达也是第一次在海外见到如此热烈互动的场面。他笑言“我对后续的俄罗斯行程充满了期待”。(宁静)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