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岭南控股分红骤增惹争议 老股东怒斥:如此分红无疑“杀鸡取卵”

2018年05月21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你们这是不顾股东的死活!”老股东高先生拿着麦克风的右手剧烈颤抖,左手指着会议桌对面岭南控股的管理层,情绪激动。2015年分红微薄,2016年未分红,岭南控股的分红金额在2017年骤增至1.83亿元。不料引来老股东高先生的斥责,也被第三大股东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国资发展”)的代表质疑其分红的可持续性。

尽管管理层在会上表示对持续分红的信心,但控股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广之旅”)仅1.2%的销售净利率仍引起不少参会者的担忧。一位与会的旅游酒店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中间商行业,旅行社的销售净利率普遍较低。如何让广之旅突破区域限制,持续向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是岭南控股下一个看点。

老股东质疑分红方案

利润分完如何再发展

2018年5月18日,岭南控股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大本营东方宾馆召开,分红方案成为多位股东聚焦的话题。

2017年年报显示,受益于重组资产后的业绩增长,岭南控股利润分配预案以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7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83亿元。而此前的十年里,岭南控股共分红三次,分别于2012年、2013年及2015年每10股分红0.36元、0.97元及0.37元。相比之下,公司2017年分红骤增。

然而,骤增的分红让一位常年跟踪公司的老股东不太高兴。

“现在你把利润全分配掉,公司如何再发展?”5月18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老股东高先生情绪激动,怒斥高管层“杀鸡取卵”,没有顾及公司长远的发展。高先生认为,公司发展需要资金,有了利润就大额分红,不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无独有偶的是,第三大股东广州国资发展的代表也对分红骤增提出忧虑。其表示,公司2017年度根据追溯调整的业绩波动较大,2018年的业绩和分红能否保持稳定是股东关心的问题。

对此,岭南控股董秘郑定全解释称,2016年年报制定时重大资产重组的股份发行工作仍未完成,股本未确定,因此未分红。2017年年报制定时股本已经确定,所以2017年的分红其实是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分红,因而造成了分红骤增的现象。

而对于分红可持续性的问题,岭南控股总经理陈白羽则认为,公司第一个会计年度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有望通过资源整合、战略业务的推拓,撬动资本的力量,保持公司未来成长性和可持续增长。

广之旅1.2%销售净利率

如何打开局面?

自1993年上市以来,上市公司从经营单体酒店东方宾馆,逐步转型为酒店运营商,并更名岭南控股。2016年,岭南控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广州花园酒店有限公司及中国大酒店,同时将广之旅90.45%的股权纳入旗下,再次转型成为现代综合商旅品牌运营商。

作为完成重组后的首个会计年度,岭南控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3.92亿元,同比追溯调整后上年同期增长9.84%;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追溯调整后上年同期增长29.87%。

年报显示,重组后,广之旅成为岭南控股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上市公司旅行社的运营收入为53.2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3.33%。但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旅行社运营毛利率仅10.41%,销售净利率更只有1.20%。

陈白羽坦言,在上市公司中,广之旅的毛利率、净利率都不算优秀,但这和整个旅游行业是相匹配的。一位参会的旅游酒店分析师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旅行社就是中间商行业,销售净利率基本都是一两个点。”

“目前就是要找准时机,走出跨区域的一步。”陈白羽表示,广之旅的突破点在于打破区域限制。

资料显示,目前广之旅国内业务集中在广东。重组并表后,岭南控股2017年广东省内营业收入为15.82亿元,占比为24.75%,其省内业务的毛利率也达到36.81%,远超省外的9.39%。

据陈白羽透露,未来广之旅业务将率先进入口岸城市、签证中心,即客流集中的城市。后续再以口岸城市为中心,向二、三线城市延伸。但她也提出,“开拓的瓶颈在于本地化的专业团队,我们也在寻求更多的创业团队加入。”(赵琳 王晓悦)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