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西凯森:做有情怀的养老服务

2018年05月21日18:30 |
小字号

4月份的太原,乍暖还寒。但2018年的4月27日,对山西凯森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森公司)的全体员工来说,内心却充满着无比的火热。当日,公司工会在一片热情洋溢的气氛中正式宣告成立。此举标志着凯森公司在正规化建设的道路上树立了一座崭新的里程碑。

凯森公司是一家采用互联网+、专注于做全产业链模式的健康养老服务公司。提到养老,我们都知道,如今的中国已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未富先老,发展不平衡等特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亿,占总人口的17.3%。这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的老人近1000万。

山西凯森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俊虎

另外据预测,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届时,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多。中国的老龄化发展速度已成为世界第一,老人服务和养老方式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尽管国家层面对人口老龄化已予以足够的关注和应对,很多地方政府亦出台了相关政策,然而遗憾的是,养老服务市场的体系建设依然不甚健全,尤其是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仍相对滞后。许多护工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无法真正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

凯森公司是2015年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当时,在一般人的思想中,总认为做养老服务就是建几所养老院、敬老院或者托老所那样简单。但凯森公司的领导层在经过大量的市场走访和调研后,并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及时制定出一套以培育和储备专业而又高素质的护工人才为前提,积极发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为保障的全产业链式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在实际运营当中,凯森公司始终秉承以让老年人更加健康、幸福为己任,以“爱心、热心、耐心”为服务要求,以“专精、有效、舒适”为服务标准,以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为前进目标,紧跟国家大健康战略的时代步伐,不断将新的养老服务产品投向三晋大地。

经过数年努力拼搏和砥砺前行,目前,凯森公司已成为太原以及山西省养老服务市场的一个标杆,其不断推陈出新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更是被同行业誉为“凯森现象”。同时,公司也成为中国物业服务(养老)企业联盟组织单位,山西省老年医学学会发起单位,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监事单位等。

依托教育机构 培育专业护工人才

众所周知,养老行业拼的其实就是服务。如果没有专业而又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其服务产品必将大打折扣,并最终被市场所淘汰。2015年8月,在刚进入养老行业没多久,凯森公司便委托太原市卫校对招聘来的护工进行专业化培训,经培训合格的学员发放结业证。其后又给学员申请人社部门颁发的护理员证及办理健康证。首次在山西养老护理领域提出了“三证合一”的服务理念。

为了专事负责公司的医疗护理、辅助服务等,凯森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医护公司,即:山西众信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信康公司)。

而对于医疗领域的管理,众信康公司则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而又规范化的创新运营模式。即入驻医院的老年患者提出护理需求后,首先由公司常驻医院的具有专业护士教育背景的督导和业务主管对患者的基本情况和所需服务内容进行详尽的了解、评估,并具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达成双方认知上的统一;其次,在公司专业护理部门的帮助下,共同研究、制定护理方案,并针对性地为患者选出专业护工;第三,签订陪护协议后,由驻院督导和业务主管按护理方案指导护工实施具体的医护服务。

同时,众信康公司还要求护工上岗时统一着装、定期开会等。期间,公司还会定期派人督导和回访。公司化运营大大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和可靠性,亦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护工培训

为了让公司的护理服务更上一层楼,以及为公司培育和储备更多的专业护工人才,2017年3月,凯森公司领导层瞻高瞩远,特意收购了一所培训学校,即太原市民汇职业培训学校。学校的职能就是专门为学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技能和知识。由于学员的招聘侧重于省内的贫困地区和家庭,该校还被山西省卫计委、省扶贫办授予“精准扶贫定点培训机构”。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服务品牌的提升,凯森公司逐渐受到政府部门及相关医疗单位的重视。

2016年3月 ,凯森公司下属的众信康公司与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成为首家全院全科室陪护服务单位。

2017年4月14日,众信康公司与太原市迎泽区卫计局达成战略联盟,就迎泽区计生特殊家庭医院陪护及关爱活动展开服务,首次开启了政府服务供应商征程。

2017年8月1日,众信康公司与山西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全院陪护服务协议,并入驻该中心老年科,成为国内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2017年9月5日,众信康公司与山西大同市同煤总医院签署全院陪护协议并正式入驻,开启了太原市之外的外埠服务里程。期间,隶属于凯森公司的民汇职业培训学校完成了大同市第一期护工的培训。

截至目前,众信康公司共有签约护工320名,平台护工600余名,服务老年患者5万人次。同时,公司已与太原市绝大多数三甲、二甲,以及省内部分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山西省首屈一指的大型医疗陪护公司。

线下的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线上的创新研发成果亦将面世。凯森公司董事长聂俊虎表示,近期,由公司开发的“护帮吧”微信公众平台即将上线。今后,患者只需关注该公众号后,就可以根据平台上护工的相关照片和资料,更加直观、方便、快捷地预约护理服务。

立足社区养老 打造综合服务体系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养老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如何使老年人能够就近得到咨询、就餐、打扫、陪护、买药以及紧急救助,并为老年人提供阅读、娱乐等文化活动服务正成为政府部门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凯森公司就通过多方努力,致力于打造多层次、多功能、多项目的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

太原市丽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业

2017年8月1日,凯森公司首家日间照料中心在太原市丽华社区签约,并于9月27日正式挂牌营业。该中心是万柏林区民政局重点打造的养老服务机构,由凯森公司的员工为附近6个小区的老人提供安全、便捷、周到的多元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午餐、晚餐、下午茶、看护、休息、修剪指甲、建立健康档案、生命体征测量、足疗、全身按摩、康复训练、协助测血糖、督促或帮助服用药物、应急救助,以及提供学习、聊天、娱乐、文体和健康讲座等等服务。同时,凯森公司还与诸多医院进行合作,开通绿色医疗通道,实现社区老人真正意义上的家门口养老。

提及丽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位常来此理疗的老者立即竖起了大拇指,“环境好、饭菜香,工作人员服务一级棒”!该中心负责人张永胜亦表示,自中心开张以来,已收到多封老人的表扬信。

2017年8月25日,凯森公司与山西省首家国家级社区养老标杆单位——滨河果岭养老服务中心正式签约。作为政府第三方服务运营商,凯森公司建立了集医疗保健、康复疗养、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养生养老、专业助浴于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全面、有效、温馨的服务。

据凯森公司董事长聂俊虎介绍,下一步,凯森公司的另一大重要项目,即凯森护理院亦即将启动,院内建有目前山西省内最先端技术的无障碍辅助入浴设备的助浴中心,满足不能自理老人的洗浴需求。即便老人因病患身上留有伤口,也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洗澡。

对接业界翘楚 强化自身发展后劲

俗话说:二人合一,其利断金。企业与企业或单位之间的合作也同样如此。通过合作,二者必然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了吸纳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技能,同时让凯森公司尽快融入健康养老的国际化行列,2017年,凯森公司相关领导赴日本、台湾,就养老服务领域的问题与当地行业的佼佼者进行了广泛的沟通、探讨和学习,并最终与其达成了合作。

精心陪护

日本国际统合康复理疗协会是日本最大的康复师再培训机构,也是被指定为日本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康复理疗机构。凯森公司与其合作的内容包括:该协会长期派驻康复培训师,一起开展国内康复培训,并完成更适合中国康复培训教材的编制;依据开展的康复培训工作,共同服务于凯森公司主导运营的康复中心。

台湾台安医院是台湾高端医疗及健康管理新模式的代表医院。其全素食营养餐为台湾地区最优水平。凯森公司与其合作的内容包括:台安医院所有的医疗资源及品牌在大陆的有偿使用,大陆需要治疗的高端人群的引入,共同研发、开发大陆营养餐等项目的市场。

另外,这些年,凯森公司还与新东方烹饪学校合作,以联手研发老年餐;与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合作,探索医养结合,以“医”为基础,以“养”为特色的养老产业新模式;与山西汾阳学院的合作,共同联合相关资源,研发护工培训、康复理疗新教材;部分委托学校培训专业医疗和养老护理员;与山西太航馨悦养老院开展战略合作,输出专业护理员,探索业界合作发展模式。

与行业翘楚的合作让凯森公司有了更高的参照和追求。公司董事长聂俊虎表示,2017年的日本之行让他感触颇深。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与公共卫生水平的提高,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排名世界前列。白天,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精神饱满的日本老人,而年轻人大都在写字楼或工厂上班。另外,日本社会的很多公共设施都会便捷于老年人,街上也有许多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商店,店里有关老年人的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即便是老年人使用的饭勺也有很多种,有的弯曲度大,有的弯曲度小,这样才有利于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使用。日本社会的老年服务体系的确走在了我国前面。

客户送来锦旗

走进凯森公司,无论是墙上,还是玻璃门上,随处可见“有德、有能、善为”等六个字的标语。聂俊虎董事长说,养老是一个大产业,凯森公司就是要打造一种有情怀,有温度,有理想的公司,这样,企业才能长久、稳步地发展。下一步,公司将力争在三年内签约100家社区,成为山西省内最大的社区养老服务公司。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山西养老服务领域体系最完备的一家企业,凯森这艘巨轮正顺应着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引领着三晋大地的大健康产业向着更高层次前进。(林宇 刘瑾)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