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 天猫精灵出货量居全球第三

2018年05月2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 天猫精灵出货量居全球第三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董菁)5月23日,世界十大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费市场,Q1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0万,增速5370%。其中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以110万的出货量保持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

Cannalys的分析师何天华表示,与美国市场类似,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也得益于科技巨头的大规模投入,“自去年第四季度双11购物节以来,天猫精灵在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方面做得很好,这主要是得益于阿里巴巴超强的渠道覆盖面和营销能力。”据阿里巴巴官方透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正式发售8个月后,天猫精灵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亚马逊Echo达到这一销量花费了大约18个月的时间。

在2014年亚马逊推出第一台Echo之后,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至今已达到5000万台的规模,据不同的市场分析机构统计,目前全球市场份额90%以上由亚马逊和谷歌占据,81%的智能音箱消费者集中在英语国家。

但从2017年开始,随着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的迅速崛起,中文智能音箱市场成为令全球厂商瞩目的新兴市场,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科技企业。 Canalys“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情况,但这是首次针对中国进行独立的市场分析,因为中国已经达到了比较稳定的大规模出货量。”

智能音箱还远未达到它的巅峰。何天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起,全球及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出现持续下滑,同期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则迅速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替代关系”。“没有任何一种迹象表明智能手机的中心地位被动摇了,但毫无疑问人们越来越愿意尝试以新的交互体验方式,多方面接触智慧生活服务。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语音交互产品很可能成为智联网时代的新入口

在此前一周,权威市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累计为920万。其中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以7.6%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音箱厂商,排在第四位的苹果HomePod出货量为60万,比例为6%。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