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各自贸试验区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百余项改革试点经验

2018年05月2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覃博雅)在国新办24日举行的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及经验复制推广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针对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表示,已累计形成百余项向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并将及时总结各领域“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和做法,采用多种方式发布实施,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

任鸿斌指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各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大胆尝试,此前已形成12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并在商务部网站“自由贸易试验区专栏”项下进行公开。

任鸿斌指出,2017年,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使自贸试验区的数量达到11个,形成“1+3+7”的试点格局。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市对这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评估,又提炼形成了新一批30项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包括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27项,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3项,一共30项。近日,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印发。

任鸿斌表示,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点的不断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将原“串联”的多个审批事项改为“并联”合并审批,使“多证”简化为“一证”,大大简化了许可证办理流程,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切实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督促检查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进展情况及其效果,加强改革开放措施的系统集成,及时总结各领域“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和做法,采用多种方式发布实施,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