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庹登夫谈"二十四证合一":老百姓办企业不用跑那么多部门

2018年05月2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覃博雅)针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一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庹登夫25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公示系统的全面建成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减轻了老百姓开办企业的压力,也提高了企业主动进行年报公示的积极性。

庹登夫表示,归集企业信息,目的是用来改善市场准入环境,“证照合一后,老百姓开办企业就不需要跑那么多部门,以及办各种各样的证照。”他举例说明,通过公示系统进行信息归集和共享,以“双告知”、“多报合一”、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方式向各部门实时推送企业基础信息,实行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和“数据网上行”,减少了企业反复提供信息的负担,优化了企业办事程序,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今年会同相关部门将19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后,公示系统已从前期的“三证合一”、“五证合一”进步到如今的“二十四证合一”。截至4月底,公示系统的访问量累计达到447.30亿人次,查询量已达174.87亿人次——仅2018年以来,日均访问量4662.73万人次,日均查询量383.59万人次。

庹登夫指出,公示系统的全面建成,为企业年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改革前,每户企业年检平均需花费上千元的审计费用,改革后,每年为企业节省大量开支,可以坐在办公室通过网上年报,“少跑路、不折腾”。企业成本低了,年检积极性自然就上来了——2013年至2016年企业年报公示率分别为87.55%、85.12%、88.32%、90.45%,均高于2012年全国企业83.86%的年检率,表明公示系统使用之后,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