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市公司停牌莫任性

2018年05月29日07:5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我的股票套了两年,好不容易解套了,还没等来得及卖,就资产重组停牌5个月,最后重组不成功,股票复盘就下跌,现在越套越深。”李女士郁闷地说。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停牌时间长,投资者利益受损。对此,笔者呼吁上市公司停牌要谨慎,尤其要抵制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的行为。

从今年A股入选MSCI系列指数的成份股看, MSCI在停牌方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将会面临取消纳入的资格。同时停牌时间超过50天,也将从指数中剔除,而且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再被纳入。

香港联交所25日刊发了除牌及《上市规则》其他修订的咨询总结。其中,对《主板上市规则》新增一项除牌准则,让联交所可在发行人持续停牌18个月后将其除牌。新规于今年8月1日生效。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作为市场诟病,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同时,随着A股国际化逐步推进,海外投资人对A股市场停牌制度的关注度也在持续上升。

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大面积股票停牌之后,2016年监管层曾对停牌制度做过升级。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停复牌新规。对于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对于连续筹划重组的,上交所停牌不超过5个月,深交所停牌不超过6个月。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个月。筹划重大合同、控制权变更、对外投资等事项,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可以看出,尽管A股停牌制度在信息披露、细化停复牌、申请延期复牌相关要求和引入内部决策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比较MSCI在停牌方面的要求,新规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给予的停牌时限相对较长。

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市公司停牌将会越来越慎重,监管也会越来越全面。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连续性和流动性。”(孙 华)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