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距郑州银行首发过会后仅隔一周,长沙银行首发IPO也将上会审核

2018年05月29日08: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银行IPO曾一度是A股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但从去年起,这一情形似乎已降温了不少。除了目前风头正劲的独角兽企业屡屡上市抢走不少风头外,银行去年以来上市数量的大幅下降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而今日,长沙银行IPO将在将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上进行审核,此前几日,郑州银行首发也已经顺利过会。种种迹象表示,银行IPO节奏较去年有所加快,上市银行扩围在即。

去年银行IPO数量大幅萎缩

2016年是银行IPO重启后的“丰收年”,随着对于银行封闭多年的A股闸门再度开启,当年共有9家银行领取了A股上市“通行证”,并有8家最终在当年实现IPO。然在2016年银行上市潮过后,银行IPO被踩了“刹车”:从去年至今,银行IPO数量直线下降,去年仅有张家港行、成都银行在去年的“一头一尾”分别实现上市,其中,前者还是早在2016年就拿到了过会批文。

2017年银行IPO数量同比的大幅减少,也使得去年新上市银行在发行规模和募资资金数量上出现快速萎缩。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6年银行上市总发行规模达到32.45亿股,募资总额合计高达294.31亿元。而到了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仅为5.42亿股和32.30亿元。

随着2016年之前原有的排队银行存量基本被消化,排队银行数量曾一度降至个位数,而由于2017年以来,银行上市步伐的放缓,以及新申请银行的不断加入,排队银行数量又开始逐渐累积起来。截至5月25日,目前处于IPO排队状态的地方银行数量已达16家。

首家“A+H”地方银行将诞生

今年前四个月,银行IPO节奏依然缓慢,虽然个别排队银行审核状态有所变化,但仍无一家银行上会、过会。而自从进入5月份后,银行上市步伐明显开始提速,继郑州银行首发顺利过会后,今日,长沙银行IPO也将上会审核。

5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审核结果显示,郑州银行首发获通过。根据郑州银行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行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6亿股,约占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总股份的11.27%。

郑州银行此番首发的顺利过会,不但使其成为今年首家过会的银行,而该行一旦完成A股IPO并挂牌上市,也将成为首家实现“A+H”的地方银行。

近年来,在港上市的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启动回归A股计划,但目前大多处于排队状态,部分银行甚至干脆撤回A股IPO申请。郑州银行此时过会,无疑有望率先实现地方银行“A+H”的夙愿。

就在郑州银行过会一周后,于召开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还将对长沙银行首发进行审核。若顺利通过审核,则是短短一周时间内两家城商行相继过会。显然,2018年冲击A股上市,这两家银行无疑已经处于领跑地位。

从5月25日证监会披露的银行IPO排队审核流程来看,长沙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厦门银行和亳州药都农商行审核状态均为“已反馈”,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吕 东)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