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航节能董秘斥“股东可能爆仓”报道不实 称未收采访提纲即不算采访

2018年05月31日07: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5月28日,首航节能股价闪崩,当晚,公司即公告称,控股股东、大股东称,持有的约1.66亿股触及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5月28日下午,首航节能董秘侯建峰对媒体公开表示,对于股价午后跌停,首航节能方面不知晓是何原因,公司方面也在追查原因,公司业务层面没有出现问题,未来还会有一些利好将要释放。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有个人大户投资者爆仓、倒仓的情况。5月29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董秘所述的事项。

昨日晚间,首航节能发布了相关公告,称,经公司查核,上述事项并不属实。上述该信息并非由公司董秘发布,公司董秘在期间未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也未指使或认可任何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公告解释,5月28日下午开盘后不久,首航节能股票在公司不存在任何重大利空的情况下突然跌停,随后公司董秘接到多个投资者电话询问相关事宜,公司董秘都表达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正在核查相关原因等意思。“大约在下午2点的时候,我公司董秘接到该投资者电话,针对股价暴跌事宜,其在电话中焦急询问公司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公司董秘就该投资电话询问的各项问题,与其进行了约1至2分钟的对话答复,在此期间该投资者并未表明是对公司董秘进行采访也未提前给公司董秘发送采访提纲,公司董秘把其当一般的投资者对其询问的相关问题和看法进行了交流告知该投资者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层面没有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价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信息,同时针对该投资者的询问告知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目前也无法核实和排除是否有个别股东存在爆仓可能。后告知公司一切经营正常,现在资本市场比较差,投资者压力都大,我们会积极推进公司各项业务的落地,争取未来能有好的事情发生回馈各投资者。”首航节能解释,“公司董秘在与该人交流过程中,仅把其作为普通的投资者与其进行交流,在目前资本市场波动如此剧烈的情况下,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保护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出于好意与其进行了符合规定的交流和开导。在交流的过程中,公司董秘未向该投资者泄露任何未公开披露的信息。”

对于后来出现的媒体报道,首航节能在公告中称,“在双方交流的1-2分钟的时间里,我公司董秘并非接受其采访,也未认可或指示其进行任何信息的发布。造成该影响的责任主要在发布该消息的新浪财经未能准确理解我公司董秘所说之话,未明确告知要对其进行采访”。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暗访也是媒体合法的采访手段,有时暗访更容易接近事实,所以,记者没有表明身份采访并没有问题。对于上市公司及相关高管而言,信息披露应当一视同仁,不应当因对方身份不同而有所差异,公司方面应当正面回答交易所关注的问题,而不能以对采访方式有意见为由回避问题。” (桂小笋)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