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达股份加码高端制造计划6-8年实现全面智能化

2018年05月3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制造业巨头们纷纷加快了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步伐。2018年5月29日,在《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新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作为制造业的代表,福达股份(603166.SH)总经理赵宏伟表示,该公司在2015年就制定了智能制造中长期规划并逐步开始实施,计划用6-8年,各生产单元基本实现智能制造,全面提升公司的制造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继去年曲轴数字化车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之后,福达股份本次公开的全面智能化计划,或将在我国传统制造业升级大潮中占据先机。

福达股份是国内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是国内发动机锻钢曲轴、汽车离合器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亦是国内精密锻造产品的研发、 生产基地之一。据2017年年报,福达股份的产品除了供应国内数十家整车、发动机厂商外,还进入沃尔沃、奔驰、日本日野、MTU、雷诺日产等国际知名厂商的零部件采购体系。

制造业分析人士认为,福达股份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作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对标一流客户的品质要求提升工艺水平、升级生产设备,在实现客户国际化的基础上引进国际一流的技术和资源,实现技术上的进一步领先,从而形成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更大规模地赢得下游市场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技术与生产能力上的积累,福达股份获得了全球行业顶端合作资源,从而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今年2月28日,福达股份宣布与德国阿尔芬设立大型曲轴产品合资公司。德国阿尔芬是世界知名企业,成立于1911年,已经具有106年的悠久历史,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专利技术,是大型曲轴和感应淬火设备的全球领先企业。该公司在过去100多年中累计生产1000多万件曲轴,分别用于船舶内燃机、大型发电机和核能发电机组等领域,是全球4米到8米大型曲轴生产的领导者和世界最大的供应商。

公告显示,福达股份与阿尔芬的合资公司第一期总投资4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7亿元,合资双方各出资50%,股权各占50%。合资公司生产的大型曲轴产品主要满足船舶、核能发电、大型发电机组等高端市场的需求,同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通过与德国阿尔芬的合作,福达股份在汽车产业链之外,向全球范围内的各大下游行业客户供应核心部件,从而栖身高端装备制造商之列。

如上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智能化升级,还是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都是福达股份多年量变积累下的质变效应。福达股份并非孤例,只是典型代表,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已到了质变阶段,将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迈向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领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