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独角兽”基金未发先火 瞄准战略配售大蛋糕

2018年06月04日0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发布网上中签结果。宁德时代也将成为继药明康德和工业富联之后登陆A股的第三只“独角兽”。三只“独角兽”打新盛宴尘埃落定,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公募基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公募养老社保类)获配数量占比超过50%,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而公募基金似乎并不满足于只分享网下配售的蛋糕,还把目光盯上了一度销声匿迹超过4年的新股首发战略配售。证监会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有6家公司在5月29日上报了一款封闭3年的战略配售灵活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类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参与CDR投资,迎接“独角兽”回归A股。

战略配售意义重大

宁德时代公告显示,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高达3200.64倍。而在回拨机制启动后,最终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也仅为0.0937%。

相比于普通投资者网上申购的超低中签率,部分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优势明显。公告显示,本次宁德时代网下发行,公募基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最终获配数量为1086.38万股,占网下最终发行量的50.01%。

与宁德时代类似,另外两只“独角兽”——药明康德和工业富联的网下发行最终结果显示,公募基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最终获配数量占比较高。A类投资者最终获配数量占网下最终发行量的比例分别为56%和12.45%。根据当下投行普遍的操作规律,A类投资者一般为公募基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与另外两只“独角兽”网上加网下的发行方式不同,工业富联采用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企业中,在IPO首发时引入战略配售的公司只有45家,而工业富联是4年多来首只采用战略配售的新股。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工业富联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有重大历史意义。一方面企业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将更好的促进公司发展,亦能通过设定锁定期降低市场波动,减少发行冲击。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参与对“独角兽”的投资。

平安证券研究员闫磊认为,工业富联的发行方式大大降低了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尤其是战略配售将减少直接面向市场的融资规模,同时引入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投资者。此前药明康德IPO的募资规模由计划的57.4亿元缩水至21.3亿元,相比而言,工业富联IPO并未降低融资规模,而是通过引入战投和大面积锁定降低“抽血效应”,工业富联这一发行模式将可能成为后续“独角兽”IPO或CDR发行的样板,“独角兽”上市融资的短期冲击也将显著减轻。

战略配售基金将至

虽然工业富联是4年多来唯一一只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新股,但其IPO的战略配售名单是以央企、国企、互联网巨头和大型金融机构为主,包括中央汇金、中国人寿、BAT、东方明珠等在内的20家机构投资者,涉及资金约81.35亿元,约占发行总量的30%,但并未见到公募基金的身影。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出现或将填补这一空白。

证监会信息显示,5月29日,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均上报“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虽然上述6家基金公司表示,因目前产品正在申报中,按照合规要求,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产品信息。但据业内人士反馈信息来看,这可能是投资CDR的公募基金,属于一个产品创新。如果上述6家基金试水成功,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申报大军。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未来“独角兽”回归A股制度条件逐渐完善,公募基金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在新股连续上涨背景下,基金如果参与战略配售毫无疑问将获得很多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机会。3年的封闭期使这类基金比其它类型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更有优势。不过,该基金封闭期有3年之久,对资金的流动性有很强的限制,期间的不确定性也会更高。 (吕江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