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家装行业顽疾 百家企业发表诚信宣言

2018年06月04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4日电 (记者夏晓伦)近年来,装修污染成为一种新的污染。据报道,家装行业的恶性竞争一度接近白热化,“低价诱入”、“以次充好”,家装乱象层出不穷,让大多的消费者掉入“不诚信经营”的坑里叫苦不迭。在此背景下,5月27日,百家家居建材企业齐聚南京,并联合发布了“绿色环保·诚信装修”宣言。

据了解,家装引发的污染物种类主要有氡、甲醛、苯等,轻则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喉炎、声音嘶哑、肺水肿等,重则可诱发肺癌、白血病、鼻咽癌、结肠癌、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等疾病。

“并不是所有的装修都有污染。这是很多人的误解,用合格的,好的产品装修并没有什么污染,但为什么很多家庭装修完后,一检测就发现各种超标呢?这与装修公司使用低劣的产品有关。”天地和家装总裁仲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价诱入、以次充好,因为家装乱象层出不穷,所以使得广大消费者掉入“不诚信经营”的坑里而叫苦不迭。

事实上,仲伟的担忧不无道理。一直以来,装修行业一直被各种投诉所包围。因此,仲伟向记者列举了家装行业的四大顽疾。其中一个就是所谓的钓鱼工程。“仅要368,装修一步到位”,“20天超短工期”,这些让人心动的宣传口号背后隐藏的各种套路,让消费者痛恨不已。

而“隐蔽装修”也使得家装行业有所诟病。所谓的隐蔽装修是指业主表面上看不出来的施工项目。由于比较隐蔽,业主对这些工程是根本不了解,等到房子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譬如墙面脱落,瓷砖空鼓等等现象。

此外,偷工减料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黑色地带。如很多小的装饰公司在合同上没有明确的说明产品型号、规格等要素,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就有可能偷工减料。装修报价单上的材料与实际使用材料严重不符,价格虚高,也会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程度上的损失,同时也会影响施工质量。

最后的顽疾就是维权艰难。一些消费者为了图省事、省钱,找了不正规的装饰公司或装修游击队,一旦发生纠纷就很难维权。如近来,很多公司打着低价口号收取了众多消费者的装修款,由于无法兑现约定或倒闭而携款潜逃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一旦发生此类事件,消费者维权追责会非常困难。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正是由于装饰行业入门门槛太低,加上各种小公司鱼龙混杂,使得合同纠纷、钓鱼陷阱、价格虚高现象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无论对于行业还是消费者来说,亟待破解这个行业的顽疾,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仲伟说。

宣言现场

27日,在天地和家装的倡导下,近百家知名家居建材企业在南京发表了《绿色环保诚信装修宣言》。在现场,仲伟代表百家知名家居建材企业宣布《绿色环保诚信装修宣言》,提出先施工后付款、业主监督等诚信装修20条服务标准。

天地和家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由天地和家装倡导的“绿色环保诚信装修”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绿色环保装修,真正明明白白地去消费,不被坑,不被骗,通过用真金白银来倡导整个家装行业走向诚信的良性发展道路。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