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你借800元,还我一套别墅!" 特大"套路贷"团伙246人被抓

2018年06月05日08:1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提醒】"你借800元,还我一套别墅!" 特大"套路贷"团伙246人被抓

经过1个月多的缜密侦查,浙江台州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以小额贷款为幌子的“4.26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并抓获团伙成员246名。6月2日下午,专案组押解该犯罪团伙凯旋,并向社会通报了案情情况。

借款1500元,“滚雪球”欠债20余万元

温岭人林某是刚从学校出来踏入社会的小青年,今年2月中下旬,他因手头紧,正盘算借点钱使用,恰在这时,他在手机上发现一条网上小额贷款的小广告,就按照广告上的提示,通过提供微信朋友圈及手机通讯录方式,向网贷公司借款1500元,扣除利息400元,对方在网上付给他现金1100元。为了防止出现借钱不还的风险,放款人让他打了3000元的欠条,归还期限为5天,逾期费每小时500元。

然而,就在还款期临近时,网贷公司向林某推荐其他网贷公司继续网贷,用于偿还前笔借款本息。通过反复借款平账,截至3月16日,林某累计网贷家数达60余家,本息8万余元,实际已支付给网贷公司2万余元,但是虚高的借条已经达20余万元。此时,他才恍如大梦初醒。

3月17日,在林某没能按时还款的情况下,网贷公司通过使用“呼死你”软件骚扰被害人通讯录内人员,推送“因招嫖还账欠款”并配上PS被害人头像的恐吓信息给林某,并扬言发布到网上等手段骚扰、恐吓林某,逼迫其偿还虚高本息及逾期费,致使林某家属被迫又支付3万余元。

400余警力集中收网行动

林某被债务逼得走投无路,逐渐对生活失去信心。痛定思痛后,4月26日,他来公安局报案。

接警后,确定这是一起新型的“套路贷”诈骗案件。4月至5月,经侦查发现,福建省福州市龙腾肆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有从事“网络套路贷”重大作案嫌疑。

5月26日,台州成立“4.26网络套路贷”案件专案组,开展专门侦查。专案组通过内外结合,进一步摸清该犯罪团伙的脉络及犯罪规律。

根据前期侦查,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在此基础上,6月1日,在浙江省公安厅和台州市公安局的协调指挥下,组织400余名警力到福建省福州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福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福州万福中心、永嘉天地、山亚国际中心、中青大厦、博士后公馆五地同时行动。

抓获了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246人。摧毁了以吴某、饶某为首的特大“4.26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目前刑事拘留213人,查扣作案用电脑300余台。

犯罪团伙口号:你借800元,还我一套别墅

据专案组介绍,现初步查明,此案涉及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已达数千人,涉案金额上亿元。

“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

该犯罪团伙的口号是:你借800元,还我一套别墅。专案组在犯罪窝点发现一本账目,上面载明:20天时间他们放贷2400多万元,利息达200万元。他们分工明确,有审核、放贷和催款等一个专门部门。其中,催款就是通过网络软暴力实施,往往逼得受害人走投无路,债台高筑,甚至轻生。

警方提醒,由于“套路贷”隐蔽性强,被害人很容易上当,市民不要进行高利贷款,要通过正当渠道贷款,一旦发现可疑,立即报警。

目前,具体案情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