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那些逃过税的球星、影帝、大佬们,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8年06月0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逃过税的球星、影帝、大佬们,后来都怎么样了?

近年来,被曝逃税的明星和公众人物不计其数。尽管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纳税法则,但相同的是,违反者都付出了代价。

临近世界杯,此前经历逃税风波却矢口否认逃税行为的足坛巨星C罗,近日向西班牙税务机关申请补缴1400万欧元税款,以“破财免灾”,调整状态备战世界杯。

然而,这一请求遭到了西班牙税务机关的拒绝。

近年来,被曝逃税的明星和公众人物不计其数。尽管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纳税法则,但相同的是,违反者都付出了代价。

西班牙:

足坛双宿上演逃税“二人转”

西班牙拥有两支足坛最抢眼的俱乐部,分别是被誉为“银河舰队”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以下称皇马)和“红蓝军团”巴塞罗那俱乐部(以下称巴萨)。然而皇马和巴萨的领军人物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以下称C罗)和利昂内尔·梅西(以下称梅西)两位西班牙足坛双宿曾上演过逃税“二人转”。

据报道,C罗涉嫌逃税1470万欧元,而西班牙税务机关要求C罗补缴2800万欧元的税款,否则其或面临8年监禁。

C罗“逃税门”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西班牙政府为吸引外国人才,在国家个人所得税法中增补了一则针对高收入外国人群的优惠税收条款,即《第687/2005号皇家法令》(Real Decreto 687/2005)。根据这条皇家法令,年收入超过60万欧元的外国人需缴纳24%的个人所得税。而按照西班牙税法的规定,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税率按收入从24%到43%递增。

该法案最大的受益者是来为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效力的外国球员,包括C罗。

然而到了2015年,西班牙政府再次进行税收改革,皇家法令因此失效。C罗由于没按西班牙新税法缴纳税款,而被指控逃税。

无独有偶,与C罗并称足坛“绝代双骄”的诺坎普球王梅西,此前也经历了逃税风波。不幸的是,梅西在被指控逃税410万欧元后,被判刑21个月监禁不入狱,并补交500万欧元的税款,此外,梅西和父亲豪尔赫分别被罚款200万欧元和150万欧元。

“逃税门”似乎给两位球星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绝代双骄”本赛季状态均欠佳。C罗在2017-2018赛季状态有所下滑,尤其在2018年初,C罗在西班牙甲级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上的表现均不佳,一度陷入“球荒”。梅西率领的球队巴萨已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八强,本赛季再次无缘与对手C罗争霸欧洲冠军联赛。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