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莞出台政策规范顺风车出行

一辆车每天限发布两次顺风车出行

2018年06月06日19: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同一辆车每天通过网约平台发出的顺风车出行不能超过两次,乘客的分摊费用不得超过本市巡游出租车续程费用的50%。记者5日从东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由该局起草的《东莞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收集截止时间为6月15日。

出事故合乘各方责任自负

搭乘顺风车出了事故,责任到底由谁来承担?东莞新出台的意见稿准确给顺风车下了定义,并清楚表明,顺风车是各方自愿的行为,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由合乘各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

根据意见稿,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出行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出行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合乘部分的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意见稿明确指出,在性质上,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是合乘出行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各方自愿、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事行为,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而广受市民关注的责任义务问题,意见稿在第二条中也指出:相关权利、义务及安全责任事故等责任由合乘各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另外,意见稿也强调,合乘属于民事行为,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应通过民事法律关系进行调整。

当然,提供合乘服务的网约平台也必须尽到一定的职责。根据意见稿,合乘平台必须如实将提供合乘出行的车辆相关信息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并实时传输合乘出行信息。与此同时,合乘平台有保护合乘各方个人信息的义务,包括车辆号牌、行驶轨迹、提供出行时间和出行次数等,驾驶员信息包括驾驶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同时,合乘平台还应建立投诉和纠纷处置制度,受理并及时处理合乘者的投诉。

费用每公里不得超过1.35元

准入门槛上,意见稿要求合乘出行提供者在平台上进行实名注册,并提供合乘出行车辆的号牌、车型、年检记录以及保险状况等信息。与此同时,使用具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机动车号牌且年检合格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在收费上,合乘出行分摊的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按合乘里程计算,且单次里程分摊费用不得超过本市巡游出租车续程费用的50%(续程运价目前是2.75元每公里),且不含起步价、候时费、回空费和夜间行驶费。

“也就是说,东莞当前顺风车的收费标准不得高于1.35元一公里。”东莞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合乘平台可在合乘者分摊的费用中提取一定比例的信息服务费。记者了解到,当前东莞顺风车的收费较为实惠,费用一般在打车费用的一半左右。“从城区到虎门在30公里左右,打车需要90元左右,而选择顺风车的话,费用在40元左右”,偶尔接单当起顺风车司机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每一趟顺风车,滴滴平台会扣去5元。记者细算了一下,如果按30公里算的话,意见稿规定下的最高收费为40.5元,与当前收费相近。

另外,根据意见稿,合乘出行提供者提供合乘出行时,同一台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对超过合乘次数的,要求合乘平台应禁止其发布有关合乘信息。另外,意见稿也提出,合乘平台应制定有关进入和退出规则,对于违反上述规定或不再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和车辆,应当停止提供合乘信息服务并注销其注册信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