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000项专利项目,应用转化率仅10%!完善产权制度怎么破?

2018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5000项专利项目,应用转化率仅10%!完善产权制度怎么破?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案公开宣判,依法改判张文中无罪。此案和顾雏军案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从2017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再审之日起即引发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从有罪到无罪,这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不仅体现出党中央保护产权公平公正、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也向全社会释放出党中央大力推进产权保护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产权保护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产权作为社会经济的基石,不仅影响社会的整体信心和人民群众对财产财富的安全感,更关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常修泽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40年来,他致力于制度经济学理论和经济决策研究,提出了《广义产权论》、《人本体制论》、《包容性改革论》等重要学术理论。

完善产权制度的落脚点在何处?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产权界定要明晰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方面还是十分清晰的,尤其是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三权分置”的土地制度改革,对中国农村土地产权做了一个明晰的界定和划分。但是在有些方面,产权界定得还不够明晰。比如一些油田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办的“三产”企业,就存在产权界定不清晰的问题。产权性质“亦国亦集亦私,几不像”。

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在演讲时提到,他在某省调研时发现,该省一年的创新技术专利项目是5000项。但项目应用到产业和实际经济部门的转化率只有10%!

著名经济学家 常修泽:“中国的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水平并不低,但是创新了很多项目,发表了很多论文,好多都是在抽屉里睡觉,没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某些产权体制,阻碍着创新成果的转化。人力资本产权界定不到位,以至于影响技术人员、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二、产权配置要合理

目前,我国在产权配置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完善产权配置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优化国有资产的配置结构

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在《中国经济大讲堂》谈到国有资产的配置布局和结构时,认为国有资产的配置布局和结构仍有不合理之处。他说:“哪个地方该配什么样的资产,哪个地方不该配什么样的资产,本来是有一个严格的界线的,现在这个界线不清楚”。

2、提升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

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的提法,有重要的变化,叫做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个提法的变化,我认为是很深刻的。不是仅仅盯住某一个国有企业,由企业的这个视角,提升到国有资本的视角,一个更宽的视角”。

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国未来包容性体制的经济基础。那么国有企业改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怎么个改法?常修泽指出要四线推进。

“原来一个国有独资的企业,加上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资本,加上职工的资本,或者加上外商资本也可以,四条线:国、民、外、内,内就是内部职工。比如华为一年销售收入5000多亿,十几万员工大部分都有股,华为的任正非先生大约占1.24%。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职工入股,创新在哪里?就是劳动者的联合跟资本的联合,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三、完善产权交易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产权要流动,要流转。常修泽认为,当前我国在产权交易方面存在四个问题。

首先,交易前的资产评估不准确、不科学。常修泽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以某地征地补偿青苗费为例,同样的两万多棵五味子,三家不同的评估机构,给出了三个相差悬殊的价格,一家给出9000元,一家给出80万元,最后一家给出40万元。“通过这个事例,可以看到这些评估机构伸缩性太大了,评估不准确,交易难免就有流失,所以第一,需要把评估这一关把好”。

第二关,价格。评估出一个底价,然后交易,最后的价格是竞争的结果,这个合理不合理?

第三个交易过程不透明。做生意,没有在阳光下进行交易。

最后,交易后的资金不到位,买卖过程了结了,资金没有到位。

常修泽强调,在产权交易中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条,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第二条,要防止有人借机在交易中侵吞民资。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他说世界是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然后他说一句话,玫瑰花、紫罗兰各有自己的芳香,他说为什么我们非得要玫瑰花去发出跟紫罗兰一样的芳香呢?这个话讲得非常深刻。今天的中国国有经济和今天中国民营经济在我看来,一个是玫瑰花,一个是紫罗兰,各有各的芳香。”

四、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为什么产权保护如此重要?常修泽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条,产权制度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第二条,产权保护是人类文明的需要。第三条,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

"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