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柜台取2000元存款遭拒 农业银行:去ATM机上取

2018年06月08日08:4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柜台取2000元存款遭拒 农业银行:去ATM机上取

伍女士觉得,银行的规定实在是太不人性化了,给他们这些不习惯使用ATM机的人群设置了障碍。

>>客户投诉

取2000元

银行让去ATM机办理

55岁的伍女士已经退休,每月退休金2000元左右。5月4日中午,她去西安市城西药厂十字附近的一家农业银行取钱,抽号、排队,大约两个小时后,终于叫到伍女士的号,“我说取2000元,但柜员一听,就说2万元以下去ATM机上取,柜台不给取。”

遭到拒绝后,伍女士有些生气。银行给她的解释是,小面额的现金存取在ATM机上操作,可以减少排队时间。但这并不能说服伍女士。伍女士说,多年前,她的一个亲戚在ATM机上取钱,遭遇了抢劫,所以她对在ATM机上取钱一直心存阴影,觉得还是在柜台取更稳妥些。“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思维是很传统的,ATM机上,我们也不太会操作。银行应该给我们选择的权利,这样硬性规定,实在是太不合理了。”

最后,经过一番争执,伍女士在柜台取了钱。而令她困扰的是,一次通过争执解决了问题,以后每个月都要来取钱,难道每次都要和银行的人争吵吗?

>>银行解释

上级有规定

柜员办理小额取款有时会被罚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药厂十字附近的这家农行,在抽号机上抽号时,抽号机屏幕上清晰地写着:为节省你的时间,2万元以下存取款业务及自助缴费业务请到自助银行办理。

等待区里,一位等待叫号的老人说,在柜台办理业务,一般都得等待两三个小时,“我们也知道ATM机快捷,但还是习惯在柜台办理业务,面对银行的工作人员,心里更踏实些。”

记者以客户的名义咨询为什么对柜台取款设置金额限制,银行一工作人员说,2万元以下的存取款业务,一般都让客户在ATM机上进行,如果柜员给取了,上级会在系统发现,会询问,有时候还会处罚柜员,“有些老人非要在柜台取2万元以下的钱,这让我们很为难。”

这名工作人员说,银行很多年前都这样规定了,这是一种趋势,他们银行的窗口也从多年前的5个减到了1个,“如果老人不会在ATM机上取钱,我们也会给予帮助。”另外,银行还有超级柜台,100万元以下的转账业务可以在超级柜台上办理。

>>记者走访

10家银行都称无硬性规定

个别银行建议去ATM机办理

银行真的有这样的规定吗?昨日中午,记者随机走访了10家银行,发现对于2万元以下的存取款业务去ATM机办理,都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但还是有部分银行会提出这样的建议。

农行西稍门支行:我们支行没有规定,老人的确喜欢在柜台取钱,2万元以下的业务,柜台和ATM机办理都可以,两万元以上必须柜台,因为ATM机有每天2万元的限额。

农行长丰园小区支行:2万以下金额最好在ATM机上取,减少排队时间,想在柜台办理也可以。

建行含光北路支行:2万元以下金额的业务,建议去ATM机办理,减少排队时间,但不会强制,想在柜台办理也可以。现在窗口的确在逐步减少。

建行黄雁村支行:在哪办理都行,这怎么能限制呢?

建行长安西路支行:都可以。

工行含光北路支行:在柜台和ATM机上都可以,有的老人在ATM机上取,不会操作,容易吃卡。

西安银行含光门支行:在柜台和ATM机办理都可以。

交通银行城南支行:银行有现金循环机,不带身份证的话最多可取49999元,ATM机上还能取2万,小面额建议去ATM机,减少排队时间,不会操作的话,工作人员会帮忙。如果想去柜台取,肯定可以。

中国邮政含光路支行:有的老人就取几百元钱,想在哪儿取都可以。

长安银行西安长安西路支行:想在哪取都可以。

>>业内人士揭秘

银行这样可降低成本

获取收益

为什么个别银行有建议甚至强制规定2万元以下的存取款业务去ATM机办理呢?

西安一家银行负责人透露说,银行也是企业,会考虑成本和收益。很多年前,人工成本低,而ATM机投入高、功能少,所以不普及。如今,随着技术发展、人工成本高企、网点租赁费用等因素,ATM自助成为主流。通过ATM机办理业务,省去了排队时间,方便快捷。另外,小面额交易收益少还影响银行办事效率,如果部分客户分流到了ATM机,就可以减轻银行工作人员业务负担,甚至减少人手配置。

另一金融领域的人士介绍说,商业银行对普通人服务一方面是支撑其银行的业务基础,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收存款,来支撑银行给高端客户放贷,从而获取收益,“说到底就是银行让不产生利润的客户选择自助服务,以便给产生利润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