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央视评滴滴国际化:中国互联网服务跨进南半球

2018年06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制作的“一带一路”专题报道开播,频道8个摄制组,历时70天,走遍新丝路,勾画出了中国制造崛起的年代,中国企业在拓展市场,技术创新上画下的全球蓝图。

  在巴西篇中,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出行”赫然在列,成为该片的主角。央视的镜头走入巴西的创新园区和寻常百姓家,记录了滴滴如何帮助巴西当地年轻的出行企业“99”提升管理、运营技术及能力;给乘客更多便利、为司机增加收入。央视着重指出,滴滴国际化看重的不单纯是盈利,更是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赢机制,用中国的经验和技术,为巴西消费者带来了来自东方的礼物。

  安娜是巴西99打车的一名普通司机

  “中国力量“赋能巴西女司机

  35岁的单身母亲安娜,居住在圣保罗玛利亚镇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里。每天早上7点,她都要先为两个孩子做早餐,照顾好孩子后,安娜就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她是巴西99打车软件上的一名专职司机

  今年1月,来自中国的独角兽公司“滴滴出行”宣布收购巴西99打车,这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让像安娜这样的普通司机,心里犯起了嘀咕:中国人的到来会不会夺走她熟悉的工作与生活?不过很快,安娜的心结就释然了,她发现软件升级更稳定了,随着业务加速拓展,单量也增加了; 99的运营、服务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现在,安娜一天的收入可以达到250雷亚尔,合人民币500多元,这些收入足够负担安娜和两个孩子的生活开支。

  滴滴拉美业务负责人仇广宇接受央视采访

  “神秘力量”似乎并没有那么神秘。年轻的滴滴工程师和99同行一起并肩作战,被滴滴收购后的99,团队扩大了,还开始走出巴西,支持墨西哥等新市场的业务,大家都感到很兴奋。管理层的职位也保持着稳定。滴滴拉美业务负责人仇广宇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滴滴和99是同一类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而99总裁Matheus面对央视镜头也吐露心声:我们工作起来像一个团队,因为我们是全球公司的一部分

  央视评论称,最前沿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正式运营,沿着丝绸之路,中国人第一次将中国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展现在了地球的另一边。巴西人也发现,和世界其他资本经营理念不同,东方资本看重的不单纯是盈利,而是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赢机制。

  滴滴坚持国际化道路 合作共赢

  滴滴的国际化:合作共赢“朋友圈” 把蛋糕一起做大

  去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头,而是共同把蛋糕做大后一起分。央视评论称,滴滴国际化正是遵循的这个原则:

  2015年,滴滴投资东南亚移动出行服务品牌Grab,为其提供包括产品、技术等支持。今年3月Grab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成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移动出行平台。

  2017年,滴滴与欧非地区领先的出行企业Taxify达成战略合作,支持其跨地区交通技术创新。今年6月Taxify再获融资,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除此之外,滴滴还通过投资与合作同Lyft、Ola、Careem等全球领先的出行企业构建了一个全球移动出行服务网络,服务全球超过80%的人口。

  “神秘力量”似乎又确有神秘之处,相关测算显示,巴西一个白领每天的平均通勤时间在2-3小时左右,愿意为出行支出的比例最高可达工资的18%。中国的互联网核心技术进入巴西后,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由此开始了巨大的变化,短短一年的时间,巴西有超过30万名

  司机与车主获得了增加收入的机会,而愿意使用打车软件出行的用户已经达到了1400万。

  巴西99打车总裁Matheus接受央视采访

  99总裁Matheus接受央视采访表示,巴西人通过学习滴滴在中国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已经从中受益,服务区域和市场占有率获得了很大提升。

  丝绸之路上的技术与资本的交流,改变着原有传统的一切,在创新的互联网技术潮流中,共同去创造一份新时代里的新财富,这是巴西乃至全球眼下正在发生的改变。这个变化的背后,是滴滴这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也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

  数字丝路,还在不断延伸。近日滴滴已于5月开始在澳洲的吉朗进行试运营,这也是继巴西、墨西哥和日本之后,滴滴在国际化扩张中打开的又一版图。(牛广闻)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