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宴瓷吸引世界目光 国瓷永丰源董事长:传承是最好孝道

邱晓琴
2018年06月08日15:5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传承中创新,国瓷永丰源引领中国瓷器产业发展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日前,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湖北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期间使用的“先生瓷 东湖之光”“金兰之友”“先生瓷 四海升平”等三套茶餐具吸引了世界目光,展现出中国当代瓷器的独特气质和魅力。

这三款精美茶餐具有何寓意,承载了怎样的企业精神?制瓷企业如何突破创新,在传承中发展?近日,光明网记者专访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釉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深圳国瓷永丰源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

国宴瓷吸引世界目光 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传承是最好孝道

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用瓷“先生瓷 东湖之光”

唯美国瓷,绽放中华文化魅力

记者:“先生瓷 东湖之光”“金兰之友”“先生瓷 四海升平”这三套茶餐具有何寓意,承载了怎样的企业精神?

刘权辉:在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国瓷永丰源共计提供了三套瓷餐具。其中,“先生瓷 东湖之光”用楚文化的图腾作为造型花纹,辅以中印推崇的枣红色主题色,配以国瓷永丰源的现代点金技艺,展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融合的心态。“金兰之友”以让人轻松惬意的蓝色作为主题色,表达了中方领导人对客人的盛情接待,是两国友谊的象征。“先生瓷 四海升平”选用中国古代远航图案,在大面积的青花装饰基础上,采取了点金的手法,让色调变得更加丰富,凸显出东西合璧的气韵和特色。

中国瓷器历史悠久,景德镇瓷器声名远播。但随着诸如英国著名瓷器品牌威基伍德等制瓷工艺的迅速提升,中国瓷器的领先优势正在日益削弱。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孝道。我的祖宗留下的“红釉彩瓷烧制技艺”的确很厉害,但如果子孙后代不知道创新传承,没有超越前人而是墨守成规,祖宗的技艺也会逐渐被埋没。因此,只有创新才能超越祖先,才能让传统技艺在新时代获得新发展。一直以来,国瓷永丰源在努力塑造当代人的陶瓷文化,希望能将中国的制瓷技艺发扬光大,并在中国瓷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宴瓷吸引世界目光 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传承是最好孝道

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用瓷“金兰之友”

陶瓷新繁荣,缘于国家强盛

记者:您对本次亮相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这些精美瓷器寄予哪些期待?

刘权辉:中华文化灿烂多姿,国家领导人在国宴中使用中国瓷器,用中国茶款待国际友人,是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和中国茶道文化。这也让我们广大制瓷企业、茶叶生产商等格外自豪,备受鼓舞。

1982年,16岁的我开始涉足瓷器市场,至今已有36载。回顾中国瓷器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上世纪80年代,瓷器在日杂市场和批发市场售卖,人们只把它当做一个用具。90年代时,瓷器进入超市售卖,这是一个提升。2000年以后,瓷器成为国人礼尚往来的馈赠佳品,瓷器文化回归待人之礼、餐桌之礼等重要礼仪的时代到来了。

在当今这个时代做瓷器,对于我们广大陶瓷人来说是最幸福的,可以说,是国家的强大造就了陶瓷行业新繁荣的到来。对于发展前景,我们国瓷永丰源全体员工对陶瓷行业充满信心。但在几年前,中国陶瓷行业尚处于淘汰阶段,前景低迷。如今,中国陶瓷行业正在逐步回归并影响世界陶瓷行业进程,这也是我们陶瓷人的期待。

陶瓷技艺,没有传承就没有未来

记者:中国陶瓷和中国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国瓷永丰源有着怎样的传承背景?

刘权辉: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融合了中国56个民族的文化。深圳是一个国际化城市,国瓷永丰源的人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充满热情,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而广东国瓷永丰源,员工平均年龄达到了50岁。

如果没有承接,就没有未来。景德镇是无法磨灭的文化符号,功绩铭刻史册。今天,我们要做这个时代的陶瓷,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没有新面貌就没有新发展。以前祖宗做不出来的东西,我们今天做出来了;以前祖宗做不好的事情,我们今天做好了;以前祖宗做的很复杂的东西,我们今天把它做简单了……这就是我们今天和以前不一样的东西。

在位于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一层,国瓷永丰源北京国宴瓷体验馆摆放了很多陶瓷精品,它们展现出与景德镇及我先祖的产品不一样的精气神,它们色泽敞亮,做出了陶瓷的瓷性,还体现出当代人的一种精神。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中国陶瓷基因,我们要创造当代陶瓷的遗产,希望一百年、两百年以后,国瓷永丰源的瓷器也能让后代铭记,这是我的向往和情怀。

取长补短,面对问题边学边突破

记者:国瓷永丰源在传承发展中遇到过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刘权辉:2003年,我开始在深圳建厂。2002年,我用整整一年时间把中、日、德、英、法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陶瓷企业几乎走了一遍。这一年中,我有100天在飞机上度过。期间,我看到了日本人在工艺上的精益求精,看到了德国人把产业从复杂做简单,看到了英国人把一个盘子卖到了七千英镑。于是我总结决定,在工艺上学日本人,在产业上学德国人,在品牌上学英国人。在产品上,我要60%是属于中国文化,40%是西方生活方式。

为此,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原材料、产业、品质的标准化。此外,为了达到高端陶瓷品质标准化,我们在装饰、原材料等方面也在不断超越。今年,我们解决了浮雕金不耐磨,不抗洗碗机的问题,实现了磨不掉,耐酸耐碱。同时,我们的釉中彩等问题的解决,让陶瓷制品的润泽度更光亮。我们边学习边突破,先找自己的问题,再实现更好的未来。当前,我们的陶瓷在中东、俄罗斯等收到广泛赞誉,今年将在迪拜、洛杉矶、纽约等城市开店。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