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个绿金企业报告发布 上市公司评价结果两极分化

周 雷
2018年06月11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个绿金企业报告发布 上市公司评价结果两极分化

近日,2018中国绿金企业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万里智库发布中国首个绿金企业报告以及2018年中国绿金企业100优名单,对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秀案例进行分析评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绿色发展是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环境因素对产品竞争力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企业要将承担环保责任视为企业重大战略并将其纳入到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中,通过实施环境管理措施,使企业的经济行为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发展协调起来。

据了解,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绿金100优评价不是以企业资产规模、经营绩效为核心测评维度,而是注重企业的绿色经济效益、绿色产能升级、环境保护贡献。该活动旨在推动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负起责任,推动企业完善环保体系,强化企业自律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与国际接轨,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报告课题组针对2000多家样本企业进行了数据分析,并首次设立了行为、管理、效益3项一级评价指标和17项二级评价指标。经过测评,国华电力、三峡集团、中国电建、海南航空、TCL集团、中核集团、康美药业、恒大地产、远成集团等100家企业进入2018年中国绿金企业100优名单。

峰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百优企业行业分布结构不均衡,制造业入围企业达到32家,所占比例达30%以上。租赁商业服务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排在第二、第三位。入围企业的行业种类达到13个,环保不仅受到传统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的重视,金融、房地产、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也在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战略,表明目前我国越来越多行业开始重视绿色发展,从传统制造业到快速发展的金融和房地产业在环保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各行业环保意识有显著提升。

在百优企业中,国有企业入围企业最多。民营企业的环保意识已经迎头赶上,入围企业数量仅比国有企业少3家。东部地区企业的环保意识仍然强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入围企业数量达86家。但从企业平均分表现来看,西部地区企业高于东部企业,在平均得分前五的省份中,中部地区占据了两席。这表明中西部地区企业已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更加积极地践行绿色发展,地区差距正在缩小。

此外,上市公司评价结果出现两极分化现象:环保意识较强的上市公司得分显著高于其他企业,环保意识差、有过重大污染事件的企业得分较低,排在样本企业的末端,而得分居中的企业大多为非上市公司。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