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收藏瓷器要循序渐进

2018年06月11日18:3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藏瓷器要循序渐进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面向深圳市民举办的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盛世收藏”系列活动在当日上午开启2018年度第四场“免费文物鉴定”。本场活动地点设于深圳博物馆三楼报告厅。书画鉴定专家李遇春、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巡视员刘涛、深圳收藏协会荣誉会长杨传耕等文物专家“坐镇”现场,从上午十点开始为广大藏友“鉴宝”。

“盛世收藏”专家免费文物鉴定活动由深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主办,深圳市收藏协会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协办。活动顺应了当前日益兴盛的文物收藏热,正确引导市民收藏文物。

古瓷器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具体化、艺术化的重要载体,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道厚重恢弘的文化长廊,对于古瓷器的收藏价值的定位也是对文化的正确理解。在当下热气腾腾的瓷器收藏市场,人们兴奋于拍卖行不断被刷新的纪录,古代官窑陶瓷可谓一物难求,价格更是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程度。古瓷器的收藏价值,越来越多地被更多人所认可。

鉴定现场,多件元明清瓷器得到文物专家的首肯,其中包括藏友王先生带来的“清德化甜白釉香炉”,一个古拙的“元代福建仿龙泉刻花大碗”和“清末民初铁箍泥刻花卉纹笔洗”等。文物专家任志录表示,这些藏品釉色温润、品相完整,纹饰大方,值得把玩。

任志录表示,当下,瓷器收藏的确为近20年来的热门,然而瓷器收藏市场鱼目混杂,复制品、高仿品大量充斥,在利益驱动下愈演愈烈,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杀伤力。对于收藏者来说,如何评价古代瓷器价值,如何识辨真假、去伪存真,就成了收藏者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

任志录建议藏友,首先要入对门,“这一点对于初学者来讲特别重要,一旦路子走错,可能终身都难纠正。初学者可以从瓷片标本入手,然后开始买完整器,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高起点’;其次,要多看书、看展,尤其是权威书籍、图册,多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多看实物,经常到博物馆去领悟真品的神、形、釉、胎、纹饰等特点,逐步提高自己的辨识鉴赏能力;此外,要研究思考,提高悟性。‘悟性’从何而来呢?靠研究、靠比较、靠分析、靠揣摩。对瓷片标本要反复研究、仔细琢磨,悟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样你的悟性就能提高。此外,就是广交藏友,多和同道沟通交流,提高艺术审美水平。”(聂灿)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