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个行业吃香了!一个项目咨询费近百万元 985毕业生机会大

张钟尹
2018年06月12日08:3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行业吃香了!一个项目咨询费近百万元,985毕业生机会大

最近随着东方园林等相关企业新闻频发,PPP这个行业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所谓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资模式。一个PPP项目投资额从千万元到上百亿元不等,而这些项目的咨询费也成了“螃蟹腿上的肉”:看着分量很少,实则丰腴味美。

近日,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咨询机构服务情况分析报告》,首次统计了项目咨询费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96个第四批示范项目的咨询费总金额为3.7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支付的咨询费为93.71万元,约为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的0.049%(约万分之五)。

可别小看了这万分之五的收益。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有成熟案例的PPP项目,咨询团队大约3-6人组成。由此计算,咨询团队成员的收入可以达到相当可观的程度。

平均咨询费近百万元

PPP咨询服务指的是与PPP项目相关的智力支持服务,包括但不限于PPP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运营中期评估和绩效评价以及相关法律、投融资、财务、采购代理、资产评估服务等。

一个PPP项目究竟需要支付多少咨询费?该报告首次对396个第四批示范项目咨询费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显示,按项目平均咨询费统计,396个第四批示范项目的咨询费总金额为3.7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支付的咨询费为93.71万元,约为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的0.049%(约万分之五)。

此外,按单个项目咨询费统计,单个项目咨询费最高为1262万元,约占项目投资额的0.5%;309个项目咨询费分布在20-160万元的区间内。

从具体行业来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体育、水利建设和交通运输和市政工程等6个行业的平均咨询费金额超出全行业平均水平(93.71万元),最高的城镇综合开发的平均咨询费为150.61万元。

那么,项目咨询费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伯康告诉记者,目前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一般按照项目复杂程度、项目投资规模等多方面因素确定。

他表示,一般而言,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复杂性相对较高,对团队的专业性及项目的沟通能力要求更高。如片区开发项目、交通运输项目等。此外,项目周期长、咨询服务范围广的项目通常也收费较高。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咨询费用受多因素影响,受市场影响较大,时间和人力成本是报价基础,我们平均做一个项目半年左右,短的也有三个月的项目,在PPP规范政策密集出台后,时间延长至大约10个月。”

入库咨询机构超过400家

自2014年以来,PPP受到政策青睐,三年多时间,PPP入库项目激增至7000多个,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

伴随PPP行业发展而迅速扩张的还有PPP咨询公司,财政部PPP中心机构库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入库的咨询机构超过400家。

为一个PPP项目提供咨询服务,需要哪些配套咨询人才?

金永祥表示,“从人员来看,我们有项目总监、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以及团队人员配备,一般新项目人员比较多,成熟项目少一些;从专业分工来看,我们是以财务、融资、招投标咨询业务为核心,工程、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需要外包。”

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告诉记者,就单个咨询项目的咨询团队组建来说,对于相对复杂的项目,团队规模会比较大。比如杭绍台高铁项目,整个团队人员包括驻地人员、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商务顾问等共有十几人,除此之外,还有多位外部聘请的行业和技术顾问。而一些相对简单的、有成熟案例的项目,一般配备三、四人就差不多了。

丁伯康也告诉记者,根据项目行业领域和复杂程度,咨询团队一般配置3-6人,主要涵盖工程、法律、财务、金融等方面。

PPP咨询机构人才门槛高

PPP项目咨询费由谁来承担?一位社会资本方人士告诉记者,按规定由政府部门来承担。然而记者注意到,这个“公家”饭碗端起来也并不容易。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为投资额千万甚至上百亿的项目来编制方案?记者从业内多家咨询机构了解到,PPP咨询机构招聘门槛较高,应届生多为985/211学校毕业。

一家北京的PPP咨询机构总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的招聘门槛没有太大改变,我们是非常注重人才的,整体员工以985院校为主,而总监团队一半毕业于清华北大,此外,在各地的办事处,浙大、西安交大的毕业生也比较多。”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底以来,PPP进入整改规范期,上千个项目被清理退库,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PPP的理性发展对咨询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丁伯康认为,从2017下半年,PPP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以后,对项目采用PPP的适用性及规范程度要求越来越严格,项目属性向准经营性及经营性项目转移,未来对医疗、养老、教育、环保等短板项目支持力度可能会加大。这样对第三方机构及人员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招聘门槛也一定会越来越高。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