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龙虾产业有多火 去年产值2685亿同比增83%

陈晴
2018年06月13日08: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龙虾产业有多火 去年产值2685亿同比增83%

从千亿级产业到两千亿,网红小龙虾只用了一年时间。6月12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江苏盱眙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

一年时间产值同比增长83.15%,这种高速增长还是否会持续?从报告来看,小龙虾市场依然火爆。据报告预测,目前,我国小龙虾的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其中餐饮需求140万吨、加工需求50万吨,需求缺口近100万吨。此外,国际市场需求缺口约为30万吨。

报告分析,未来小龙虾养殖生产将继续增加。事实上,近日记者刚刚从湖北省监利县水产局获得消息,监利计划在3年时间内,将现有约100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拓展到140多万亩,并计划把小龙虾全产业链的综合产值提升到约150亿元。

就小龙虾产业发展,6月12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蔡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相比2017年,预计今年的小龙虾产业整体增长态势将持续。一来世界杯对小龙虾市场有拉动作用;同时,今年有更多的电商加入,小龙虾的消费区域进一步拓展;另外,今年的消费者对调味虾接受程度更高,也有利于小龙虾进一步深入消费市场。

近日,中国食品行业评论员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几年小龙虾受到整个消费端的青睐,而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快速增长。预计近两年小龙虾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将持续,直到2020年产业才可能进入稳定期。

对于当前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包括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小龙虾种业体系尚不健全、加工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水平不高等。

“相比于终端消费,目前的加工厂规模仍然不够,仍有发展空间。”蔡俊表示。

(责编:董菁、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