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告诉爸妈!7月1日起,养老金迎来一个新制度...

2018年06月14日08:3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快告诉爸妈!7月1日起,养老金迎来一个新制度...

为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

人社部负责人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就业多样化、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不均衡的问题日益严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

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实施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的待遇。建立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之间来进行资金的余缺的调剂,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的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变化,不会增加社会的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所以我们叫做前台不动,后台调整。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