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种馒头出事了!几十名摊主被抓!涉案金额高达300万元

2018年06月14日08:37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这种馒头出事了!几十名摊主被抓!涉案金额高达300万元

近期刮起了一股红糖馒头的风潮,为吃上一口红糖馒头,好多人排起了大长队。

而最近,红糖馒头出事了!浙江永嘉警方近日通报称,经半年时间侦查,于近日破获系列“毒馒头”案件,打击早餐摊位37个,刑拘41人。他们卖的“毒馒头”主要是浙江温州人常吃的红糖馒头,不过里面放的不是红糖,而是违法添加的甜蜜素,涉案金额高达至少300万元。

甜蜜素是一种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甜蜜素属于国家限制使用食品添加剂,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甜蜜素不能用于制作馒头。

民警们分析后认为,使用甜蜜素替代红糖,可能是种“行业潜规则”,不止这一两家馒头店。

不法商家为节省成本,在馒头里加的并不是红糖而是甜蜜素。有的不法商家不放红糖,为让红糖馒头色泽好看诱人,还加入了酱油,最后用甜蜜素遮盖住酱油的味。

一要看,优质馒头的表皮呈乳黄色,这是小麦的原始颜色,不能太白。而且表皮光亮,如果出现黄斑,就有不良成分在里面。如果是面粉比较好的馒头,用手捏一下还会恢复原状。

二要闻,好的馒头闻起来会有麦香味。

三要尝,好馒头咬起来会很软,但不咯牙、不粘牙。

四要看存放,好馒头一般只能放两三天,之后就会长毛。如果两三天了,馒头还没长毛,那么这个馒头就可能加了防腐剂。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