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投资理财套路多 带你发财别轻信

2018年06月15日18:2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理财套路多 带你发财别轻信

法官提醒市民擦亮双眼,学会识别常见的诈骗套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热衷投资理财。不过,你一定要擦亮双眼,因为其中一些是骗局,会让你血本无归甚至背上债务。昨日,记者从法院了解到两个时下热门的投资理财骗局。

帮冲业务量,女老板被骗近百万元

2011年5月初,在一个饭局上,经商的雷女士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刘某原。对方自称是“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某业务经理”,代理电信黄页广告业务,公司马上要统计了,其业务量还差一点,一旦完成,公司便会发放高额的回扣和奖励。

刘某原劝说雷女士,先出100万元在黄页上投放广告,帮他冲业务量,等其他公司投放广告的资金到位后,他就会把100万元本金连同13万元提成都给她。

刚开始,雷女士很谨慎,不愿借钱。为打消雷女士的疑虑,刘某原向她出具了借条并盖上了“公章”,又将个人名下价值100万元房屋的“房产证”作抵押,最终从雷女士手里借走了99.9万元。

过了一个多月,雷女士不但没有收到回报,而且刘某原也失联了。发觉情况不妙,雷女士拿着“房产证”去相关部门查询,竟然是假的,她马上向警方报案。

2017年8月4日,民警在浏阳市某小区将刘某原抓获。据其交代,他以需要完成电信公司业务量为由,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骗取包括雷女士在内的多名被害人200多万元。

今年6月5日,开福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刘某原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20万元,并责令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投资办厂,七旬娭毑背上一身债

近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在宁乡市人民法院审理,年过七旬的姜娭毑(化名)站上了被告席。

2017年,经人介绍,姜娭毑开始了她的投资办厂之旅。投资经费欠缺,姜娭毑便将自己唯一的住房进行了抵押借款。由于办厂遭遇种种困难,姜娭毑一直追加投资款,可厂子依旧没有办起来。到了约定还款期限,办厂投入过多的姜娭毑最终无法偿还借款。

“姜娭毑,如果您没办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偿还小何(借款人)的债务的话,那您抵押借款的房子,小何是可以要求法院进行拍卖,然后来偿还债务的……”法官说。

“能不能跟小何商量下,再推迟还款时间?我去想办法借钱还债,房子不能卖的,我还要用它来贷款办厂。”被告席上,姜娭毑还在为“办厂”操心。

小何透露,在来到法院起诉前,应姜娭毑的要求,他曾对她办厂购置的设备进行了一次考察。他从事评估鉴定的好友说,姜娭毑坚信的高价购置的价值几十万元的办厂设备仅值数万元。

承办法官在了解案情的过程中还得知,与姜娭毑一起投资办厂的都是她以前的老同事,共有10余名,投资金额有200多万元。

特别提醒

这些诈骗套路和反套路你要知道

承办法官介绍,诈骗手法眼花缭乱,但也有其套路可察觉。

1.障眼法。为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大多数骗子往往会注册合法公司或企业,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将人骗入泥潭。

2.贴金法。越来越多的骗子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扶贫互助等旗号,以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幌子,吸引人投资。

3.利诱法。为了吸引公众,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有些回报率高达数十上百倍。

4.造势法。利用网站、博客、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和QQ、微信等通讯工具,聘请明星代言或制造伪名人效应传播虚假信息。

5.关系法。现实中,受害人一旦入局便开始主动为骗子吆喝宣传,发动、怂恿亲朋好友加入,一群人被骗、整个家族落套的情况时有发生。

那么,如何反套路呢?

1.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冷静分析,避免上当。

2.通过政府网站、工商登记资料等查询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批准。

3.学会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为什么不向银行贷款?集资款用在实体经营项目还是投向不明?获取利润的途径是什么?

4.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考察投资项目回报率是否偏高。我国规定:“民间借贷利息不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可作为判断回报是否过高的参考。

5.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交流,审慎决策。(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刘笑贫 邹晴)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