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辩论界展开人机大战 IBM人工智能完胜人类

2018年06月21日09: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9日报道,IBM的AI系统“Project Debater”首次与人类进行现场公开辩论。AI在与人类的对抗中形成自己的论点,提出论据,最终完胜人类。

据悉,这是由IBM开发的新型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Project Debater”首次在旧金山亮相,并与两名人类辩手对决,进行公开辩论。辩手在所谓的计算论证中进行辩论,他们知道主题、提出立场、并进行反驳。

“Project Debater”首先进行了开场陈词,信息主要来源于它那庞大的数据库,包括新闻文章和期刊。紧接着,它听取人类辩手的发言,并进行了4分钟的反驳。

观众认为,尽管在传达方面,人类辩手占优势,但“Project Debater”更具实质性的提出了论据。IBM的AI系统没有连接互联网,它的论点构建是由一堆数以百万计的涉及到“大约100个知识领域”的报纸和杂志文章而来。

在BBC Radio 4节目中,Slonim博士说:“AI不是复制整篇文章,甚至不复制整个段落,它是从许多不同的文章中选取单句,有些情况下只是从句,并把这些内容整合,形成一个连贯的、有说服力的叙述。”

但项目辩论经理Ranit Aharanov也承认,如果某些论据的措辞听起来很熟悉,这是因为AI已经从原始资料中进行了大批量的删减。

在辩论中出现了这样一个例子,当时AI认为“拥有太空探索计划是成为强大力量的关键部分”。这个措辞只有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中被撰稿人马克?惠廷顿运用过。只有在他的一篇关于日本人将登上月球计划的文章中才出现过。

为了确保AI的观点可以足够引人注目,IBM还在其系统添加了“笑话”功能,以确保娱乐性。辩论中,AI还可以判断出对方辩手是否撒谎。

IBM团队希望在人类没有强而有力的论据支撑时,可以用AI来代替,通过其无偏见论述以帮助人类建立充分知情的论点并做出更好的决策。(实习编译:江宇婕 审稿:李宗泽)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