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成立10亿元创投基金

2018年06月2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成立10亿元创投基金

人民网南京6月20日电(记者王新年)在20日召开的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会上,记者获悉,今年4月20日成立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短短两月已在南京“落地生根”。目前,该院孵化的一个项目估值已过亿,即将正式签约的图灵科技创投基金将募资10亿元,首期将募集2亿元。

据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研究院院长姚期智介绍,研究院成立以来,首期孵化的项目——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曾坚阳的“AI+新药研发项目”已经入驻。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药物新的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用症,可极大提升新药筛选效率,目前项目融资正在推进。

与此同时,研究院的“感易智能项目”已成功落地,即将获得3000万元投资,部分人员已经到岗。“everchain项目”则与国内一流风投机构签订了协议,估值过亿元。姚期智亲自领衔的青椒科技拟在南京设立密码学研究院,从技术上助力国内大数据融合与金融安全。研究院在孵项目已由最初的9个扩容到12个,涵盖金融、安全、智慧城市、智能网络、智能生活、健康医疗、智能教育等多领域,项目运行均在加紧推进中,有望年内悉数获得融资。

新型研发机构在推进产学研实践之余,还应重视孵化项目的长期产业化运行。为此,图灵研究院启动了图灵科技创投基金的成立工作。“基金将兼顾技术高点和商业化可行性,投资决策由我亲自把关,清华方面的技术专家和行业专家共同监管,并委托‘清华控股’进行专业化管理。”姚期智介绍,基金所投项目大多来自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教授孵化、学生创业、校友圈创业等。

据悉,目前已有红杉资本、滴滴投资、中软国际等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和母基金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向。图灵研究院副院长徐葳介绍,图灵研究院对这些机构“加盟”基金的条件十分“严苛”,主导投资的投委会均由纯学术、纯技术领域的专家组成,与“硅谷模式”如出一辙,宗旨是真正支持纯粹而长久科技创新。

此外,研究院还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已与中软国际的在宁企业“解放号”和神舟数码等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在南京的“落地生根”。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